自主创新报告团在陕西作报告宣讲
日期: 2006年03月02日 17:17      
【字号:

    中宣部、科技部组织的自主创新报告会2月27日在西安举行,报告团成员从不同角度宣讲了自主创新对于国家战略的重要意义,引发了人们的共鸣。

    虽然天空中飞起了小雪,但是,能容纳1000人的西安国际会议中心礼堂,仍然是座无虚席,很多人甚至站着听完了报告。

    来到陕西的报告团成员有科技部办公厅调研室副主任胥和平、中科院计算所高级工程师赵继业、浙江吉利汽车公司董事长李书福和青岛海信集团副总裁郭庆存,他们从各自的实际出发阐述了自主创新对于创建创新型国家的意义。
 
    吉利汽车公司董事长李书福作的《让吉利汽车走遍全世界》,以生动幽默的语言,博得听众的阵阵掌声。李书福表示“自己进入汽车行业,就是要造老百姓买得起的好车,要让吉利汽车跑遍全世界”,然而要实现这一目标,就是要在关键技术上有“话语权”,在于关键技术能够取得突破,这一切都来源于自主创新。李书福表示,“自主创新绝不是闭门造车,而是要利用世界最先进的技术,为我所用,打造真正属于自己的核心技术”。只有这样,才能“让中国汽车跑遍全世界,而不是全世界的汽车跑遍全中国”。

    年仅29岁的中科院计算所高级工程师赵继业以我国第一款自主研发的高性能通用微处理器“龙芯”的诞生,讲述了中国科学家如何精诚合作攻克了这一技术“壁垒”的历程。赵继业很有感触地说:“从前国外同行对我们‘嗤之以鼻’,现如今主动要求与我们合作,我们科研人员切身感受到了自主创新的意义。”

    报告会引起了听众的共鸣。陕西法士特集团总经理助理陈兵以自身企业的实例对记者说:“吉利的报告对我们很有启发,我们也深刻理解自主创新对于企业发展的意义。作为全国齿轮行业的龙头企业,我们现在为一汽、二汽等国内重型汽车配套,市场占有率达到60%以上。但是1998年以前却发不出工资,企业面貌的改变就在于对于核心技术的研发和投入,“十一五”期间,我们将创建国家级的研发中心,为自主创新和深度研发服务。”

    海信集团副总裁郭庆存、科技部办公厅调研室副主任胥和平分别以《自主创新是企业的生命力》和《自主创新的内涵及意义》为题作了报告。

    来自陕西省级机关、高校、科研院所、国有大中型企业等1000多人参加了报告会。
(新华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