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创新报告团报告会在山东举行
日期: 2006年02月28日 15:58      
【字号:

    “让企业像乔木、灌木一样在自然生态下生长,政府只是提供合适的温度和湿度,保护企业的知识产权,就好比封山育林,不要上山种树。”这是深圳市政府副秘书长李平在“自主创新报告团”媒体见面会上,对政府如何推动企业自主创新做出的精彩回答。

  李平说,为加速深圳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和措施,大力推动自主创新。如今,高新技术已经占工业总产值的半壁江山,而自主知识产权在高科技产业中超过了58%。

  他说,深圳政府在创新中扮演了“场地维护员”的角色,为大型企业开通“直通车”,上门提供个性化服务;对于抗风险能力低的中小型企业,通过孵化器进行大力扶持;对于政府优先发展的产业,建立政府担保基金等特殊政策予以支持。谈及深圳市的十几年的发展实践,李平认为,政府推动自主创新要有“三个舍得”:舍得名誉,舍得时间,舍得投入。

  “当前在我国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的进程中,最缺失的要素不是人才,不是技术,不是资金,而是机制、环境和意识。”一直带病坚持作报告的信威总裁陈卫以自己的切身体会,呼吁政府加紧出台支持企业自主创新的政策和措施。他说:“国家的产业政策,是技术创新企业突破市场壁垒的‘穿甲弹’。”陈卫说,上世纪60年代日本东芝发明了传真机,日本电话电报公司拒绝在他们的通信网络上使用。为打开传真市场,第二年政府出台政策,允许使用传真机,这一政策造就了该产业40多年的发展。他认为,政府应注重宏观经济的把握和创新环境的营造,在财政、税收、金融等方面建立普惠式的制度,而不是具体投资到哪个项目。

  听了报告会,山东省副省长王军民深有感触地说,自主创新先进典型“现身说法”,对提高建设创新型国家的紧迫性和重要性的认识有重要意义。山东省近日将召开全省科技大会,决定建设创新型省份,推动山东由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的转变。
 
  
(科技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