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体制管理创新 北京建设创新型城市
日期: 2006年02月24日 11:12      
【字号:

    创新是进步的灵魂,也是发展的不竭动力。
 
    面对经济社会发展重要的战略机遇期,《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提出,“十一五”期间北京将大力实施首都创新战略,通过科技创新、体制创新、管理创新,到2010年初步把北京建设成为创新型城市。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首都创新战略,以中关村科技园区为核心,以重点领域和关键技术为突破口,着力提高创新能力和整体产业竞争力,建设全国知识创新高地和技术创新源泉,基本形成立足北京、辐射全国的创新体系。

    科技创新关键在人才。规划指出,“十一五”期间,北京市将全面实施人才发展战略,充分发挥首都丰富的科技、智力资源的重要推动作用,全面实施首都人才发展战略,以高层次人才为重点,鼓励企业与大学、院所联合,培养高级管理人才、高级技术人才和国际化人才。同时,进一步拓宽人才引进绿色通道,积极引进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掌握尖端高技术的专业人才。

    体制创新是建设创新型城市的重要保障。规划指出,“十一五”期间,将从深入转变政府职能、深化投资体制改革、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等方面入手,建立和完善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的新型产学研合作体系,建设有能力、负责任、高效率的服务型政府。

    关键是服务。规划强调,将按照“政事分开、管办分离”的原则,推进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政事分开、政府与市场中介组织分开,进一步减少和规范行政审批,大力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切实提高依法履行职责的能力和水平。对于水、电、气、热等老百姓关心的城市基础设施和社会公用事业进行改革,扩大特许经营制度、融资招标、代建制的领域和范围,打破行业垄断。同时,加快推进政府核准制和备案制,积极落实企业投资自主权,真正实现“谁投资、谁决策、谁受益、谁承担风险”。

    多方合作,优势互补。“十一五”期间,北京将发挥首都优势,积极参与京津冀和环渤海区域开发,全面提高对外开放的质量和水平,形成对内合作与对外开放统筹、互动、共赢的新局面。

    创新,将为北京带来勃勃生机,百姓也将切实感受到创新型城市给生活带来的变化。
(新华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