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响自主创新的壮歌
日期: 2006年02月20日 08:39      
【字号:

    由科技部和中宣部联合组织的自主创新报告团16日开始在全国巡回报告。这是为贯彻落实十六届五中全会和全国科技大会精神,在全国掀起实施自主创新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热潮而开展的重要活动。
 
    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决策,是建立在科学分析我国基本国情和全面判断我国战略需求的基础之上的,也是建立在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和充分发挥我国已经拥有的经济科技实力的基础之上的。尽管我们与世界先进水平还有这样那样的差距,但是我们已经积累了可以进行自主创新的扎实条件,已经涌现出一大批自主创新的丰硕成果。此次报告团选取了这其中的优秀典型,他们有实现中国CPU跨越式发展的中国科学院“龙芯”项目组,有推动中国电信自有知识产权突破的信威SCDMA技术,有以自主创新打造中国“国民车”的吉利汽车,有在世界港口机械市场占据半壁江山的振华港机,有获得中国第一个数字视频处理芯片的海信电视,还有凸现中国科技集体攻关实力的载人航天。这些自主创新的优秀典型集中展示了中国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实力,鼓舞了全国人民投身创新型国家建设实践的信心和热情。

    此次报告团成员以自己切身的实践,生动地展示了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的内涵。我们必须走自主创新道路。我们一定可以走自主创新道路。没有自主创新的意识,在国际竞争中我们处处受制于人;而一旦有了自主创新的成果,我们就会进入崭新的天地。振华港机公司起初在国际整机运输中只能依赖荷兰一家船舶公司,荷方开出每个航次150万美元的高价,并提出不能保证准点到岸,耽误交货日期他们不承担责任。这是典型的不平等条约。对此,振华港机人拍案而起:“振华要造自己的运输船,决不能受制于人!”几个月后,振华2号终于扬帆启航,且比荷兰的运输船优势多,稳定性好、安全可靠。当荷方总裁得知后,立即直飞上海,与公司谈合作事宜,想以此来控制公司开发进程。但公司识破了对方的意图,婉谢对方,坚持要走自主开发的道路。“振华港机”的目标就是振兴中华,其抱负就是“凡是有集装箱作业的国家,都应有中国生产的集装箱机械”,这个响亮的口号高高悬挂在生产车间的外墙上,激励着每位员工努力拼搏。

    龙芯课题组的核心研发人员都是本土培养的,没有在国外学习进修过,也就是通常所谓的“土鳖”。但正是这样的一群“土鳖”,敢于瞄准世界前沿,设计出了世界水平的龙芯处理器。在龙芯课题组的建设过程中,他们非常重视队伍的作风建设,把“责任、奉献、求实、拼搏”作为团队战斗力的灵魂,把研制工作当作比自己的青春甚至生命重要的事业。龙芯1号成为我国第一款高性能通用处理器,龙芯2号达到奔腾3处理器的水平,被两院院士评为2005年中国十大科技新闻。世界微处理器权威刊物《微处理器报告》上发表文章详细介绍了龙芯2号的设计,认为“中国已经有设计世界一流的处理器的能力。……龙芯2号的设计说明中国人正准备生产不亚于世界上任何其他厂家的处理器”。龙芯的研制人员认为,在自主创新上,所谓不可能,是因为我们没有去做。中国人在信息产业的核心技术方面,完全能够通过创新跨越取得突破。实际上科研工作中有“事非经过不知易”,这个“易”不是容易的“易”,而是长征过后感到“万水千山只等闲”的易。

    听着自主创新报告团成员的报告,我们心潮澎湃;展望国家自主创新的未来,我们信心百倍。蓝图已经绘就,关键在于行动。经过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不懈努力,我们已经具备了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基础和良好条件。只要我们增强民族自信心,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奋起直追,迎头赶上,经过15年乃至更长时间坚韧不拔的奋斗,就一定能够创造出辉煌的科技成就,实现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宏伟蓝图。


(科技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