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科技大会精神 大力推进自主创新——陈至立(人民日报)
日期: 2006年01月18日 16:28      
【字号:

(2006年1月11日)

  这次全国科学技术大会,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世纪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全局出发,深刻分析了世界新科技革命给我们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明确提出要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动员全党全国人民为建设创新型国家而努力奋斗。温家宝总理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未来15年我国科学和技术发展的指导方针、发展目标和总体部署,强调要认真组织实施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开创我国科技发展的新局面。与会的党政军领导同志,科技界、教育界、经济界、企业界和其他社会各界1000多名代表,一致拥护并认真学习了胡锦涛总书记和温家宝总理的重要讲话,认真讨论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即将作出的关于实施科技规划纲要、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的决定(以下简称中央决定)和《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纲要》)。大会取得了圆满成功。

  这是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

  这次科技大会主题鲜明、内容丰富,会议代表规格高,各方高度关注,社会反响热烈。这充分表明,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坚持自主创新、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大决策和部署,顺应时代潮流、深得党心民心。胡锦涛总书记指出,“自主创新能力是国家竞争力的核心,是我国应对未来挑战的重大选择,是统领我国未来科技发展的战略主线,是实现建设创新型国家目标的根本途径。”温家宝总理指出,“自主创新是科技发展的灵魂,是一个民族发展的不竭动力,是支撑国家崛起的筋骨。没有自主创新,我们就难以在国际上争取平等地位,就难以获得应有的国家尊严,甚至难以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历史将会证明,如同1978年的全国科学大会迎来我国科学的春天一样,这次大会对推进我国科技事业发展乃至整个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将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会议进一步统一了全党全社会的思想,进一步深化了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增强了用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自觉性。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五中全会确定的发展目标,关键是要转变发展观念、创新发展模式、提高发展质量。而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切实把经济社会发展转到依靠科技进步和创新,依靠提高劳动者素质的轨道上来。离开科技进步和创新,离开劳动者素质的提高,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增长方式、提高国家竞争力就失去了动力和支撑。因此,坚持自主创新、建设创新型国家,既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本质要求,又丰富了科学发展观的基本内涵。

  会议进一步提高了全党全社会对坚持自主创新方针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增强了建设创新型国家的信心。中央决定是中央在本世纪初作出的关系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的纲领性文件,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规划纲要》对我国未来15年科学和技术的发展作出了全面规划和部署,指导方针正确、目标任务明确,令人鼓舞、催人奋进;实施《规划纲要》的配套政策力度大、措施实、覆盖面广,将极大地调动全社会尤其是企业界、科技界自主创新的积极性。这些重大决策和部署,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着力推进自主创新,动员和组织全党全社会力量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坚强决心。各地区、各部门和各单位在推进自主创新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创造了各具特色的成功经验。这些都表明,我们坚持自主创新、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的时机和条件已经成熟,完全能够大有作为。

  大会对实施《规划纲要》进行了全面部署,对增强我国的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不仅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而且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我们现在拥有这样一个良好的发展局面与和平环境,是同过去几代人为发展我国科学技术所作的不懈奋斗和无私奉献分不开的。今天,我们坚持自主创新、努力建设创新型国家,不仅有利于解决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而且必将为子孙后代的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也必将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无愧于时代的贡献。

  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大会的重要精神

  这次会议的内容十分丰富,我们要认真组织学习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的重要讲话和中央决定,切实提高认识,把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统一到中央的决策和部署上来。

  第一,全面理解自主创新的科学内涵。中央明确指出,“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是新时期指导我国科学技术发展的方针。这一方针的核心是自主创新。它有三个方面的涵义:一是原始创新,二是集成创新,三是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由此可见,我们坚持自主创新,绝不是否定、排斥引进先进技术,更不是要关起门来自己一切从头干起,而是要求充分利用对外开放的有利条件,在引进国外先进技术的同时,切实抓好消化、吸收和再创新工作。还要扩大和深化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我国的自主创新。

  第二,建设创新型国家必须坚韧不拔、齐心协力、艰苦奋斗。党中央、国务院在科学论证的基础上,审时度势作出到2020年我国要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的重大决策。综观国内外局势,现在提出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奋斗目标,是必要的、适时的。强调经过15年的努力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是充分考虑了实现这一目标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因而这一决策是审慎的、深思熟虑的、实事求是的。从我国现阶段经济、科技等方面的实力和国际环境来看,建设创新型国家已有一定的基础和条件。当前,关键的问题是坚定信心,发扬“两弹一星”精神和载人航天精神,协力攻关,锲而不舍,有所作为。有了这种信心,有了这种精神,就一定能凝聚起全党全社会的智慧和力量,就一定能克服重重困难,实现我们的宏伟目标。

  第三,关键要强化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地位。建设创新型国家,一个极为重要的战略性举措,就是大力推进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紧密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这是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促进经济与科技紧密结合的突破口,也是增强我国自主创新能力的关键所在。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的重要讲话和中央决定,都突出强调了这一点。胡锦涛总书记指出,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重点要建设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使企业真正成为研究开发投入的主体、技术创新活动的主体和创新成果应用的主体,全面提升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温家宝总理指出,“只有以企业为主体,才能坚持技术创新的市场导向,有效整合产学研的力量,加快技术创新成果的产业化。”这是总结我国50多年经济建设和科技工作的经验教训,借鉴当今发达国家和新兴工业化国家的成功做法,而作出的具有全局意义的重大抉择。当前,最紧要的是破除体制性、机制性障碍,把激励和促进企业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的各项政策落到实处。各级政府要以各种方式大力支持企业开展技术创新和攻关活动,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营造更加有利的环境,推动企业成为研究开发投入的主体、技术创新活动的主体和创新成果应用的主体。企业要从战略高度积极开展创新活动,发挥技术创新的主体作用。

  第四,高度重视并切实加强基础科学、前沿技术和社会公益研究。这次大会明确提出,要对基础科学和前沿技术研究进行超前部署,促进原始创新,为未来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从长远来看,如果这方面的研究薄弱,将会使我国失去科技持续创新的能力。因此,在国家科技发展布局中,基础科学及前沿技术研究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必须切实加强。社会公益研究,对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关系重大,必须高度重视。国家财政将加大投入力度,对上述三个方面的研究给予长期稳定的支持。科学研究是探索未知世界的艰苦事业,要给科学家们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要提倡百家争鸣,倡导学术平等和自由探索,鼓励创新、宽容失败。要反对学术“浮躁”和急功近利的不良风气,提倡严谨治学、勇攀高峰、创新为民、甘于奉献的精神。

  第五,进一步完善激励自主创新的政策措施。实施《规划纲要》,体制、机制是关键,政策措施是保障。国务院制定的若干配套政策,其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了激励自主创新。要把政策落到实处并在实践中不断完善。

  第六,统筹协调,形成合力。《规划纲要》确定了我国未来15年科技发展的战略重点,要统筹协调,组织力量,重点突破,提升关键领域的核心竞争力。《规划纲要》的实施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不可能只依靠某一个部门或某一个地区,需要在国家强有力的组织领导下,跨部门、跨地区密切配合。企业、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要从国家整体利益出发,勇挑重担,通力合作,发挥积极性和创造性,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第七,大力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自主创新靠人才,人才培养靠教育。要从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和科技发展的需求出发,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快教育结构调整,推进素质教育特别是创新教育,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造就大批具有创新思维和创业精神的优秀人才。要根据实施《规划纲要》的需要,调整专业设置,加强学科建设。高等院校具有学科综合、人才荟萃的独特优势,要充分发挥其在科学研究中的基础和生力军作用。要加强科学研究与高等教育的结合,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使科研院所既出成果又出人才。

  第八,加大知识产权保护的力度。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没有知识产权的有效保护,就不可能有自主创新。完善保护知识产权的法律法规,是一项基本的制度建设,是营造自主创新有利环境的一项最重要、最紧迫的工作,一定要认真抓好。要增强保护自主知识产权的意识,加大知识产权保护执法力度,坚决查处和打击各种违法侵权行为。同时也要防止滥用知识产权限制创新的行为。要重视自主知识产权的应用和保护,促进以我为主形成重大技术标准。

  关键在狠抓大会精神的落实

  胡锦涛总书记和温家宝总理的重要讲话对组织实施《规划纲要》提出了明确要求。现在的关键是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把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第一,把大会的精神落实到基层。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胡锦涛总书记和温家宝总理的讲话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使自主创新的方针深入人心,把建设创新型国家的任务落实到各行各业,成为全党全社会的自觉行动。

  第二,依据中央决定和《规划纲要》的要求,抓紧制定并认真组织实施切合本地区、本部门实际的“十一五”科技发展规划。各地区、各部门在研究制定“十一五”规划时,要充分体现这次会议的精神,并结合国家《规划纲要》的实施,使自主创新方针在“十一五”的各项工作中得以落实。

  第三,抓紧制定《规划纲要》配套政策的实施细则。有关部门要根据国务院颁布的《规划纲要》配套政策,抓紧制定实施细则,进一步增强政策的可操作性。各地也应本着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精神,抓紧制定切合本地实际的具体政策措施。要通过配套政策的制定和实施,使企业、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和广大科技工作者能够切身感受到自主创新的环境确实有明显的改善。

  第四,多渠道增加科技投入。对科技进步和自主创新是否真正重视,很重要的一点是科技投入是否到位。除了要推动企业成为研发投入的主体外,还要加大财政科技投入的力度。“十一五”期间,中央已经下决心大幅度增加财政科技投入,各地也要从经济和科技发展的实际需要出发,千方百计加大对科技的投入,使科技投入有大幅度增长。

  第五,大张旗鼓地宣传大会精神,形成激励自主创新的浓厚舆论氛围。报纸、广播、电视、网络和其他媒体,要发挥各自的特点和优势,宣传大会的精神,宣传科技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关键作用,宣传自主创新对提高国家竞争力的重大意义,宣传建设创新型国家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深远影响。要大力宣传献身科技事业并做出突出贡献的科学家、工程师和其他科技人员,宣传各地区、各行业和企业坚持自主创新的典型经验和先进人物。

  蓝图已绘就,方针已明确,号角已吹响。让我们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定信心,知难而进,坚持自主创新,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本文是国务委员陈至立在全国科学技术大会上的总结讲话摘要)

    (人民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