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支持科技进步与自主创新——财政部部长 金人庆(人民日报)
日期: 2006年01月18日 15:28      
【字号:

    公共财政是政府履行职能的物质基础、政策工具和管理手段,在贯彻科教兴国战略、支持科技进步和创新方面,具有义不容辞的责任。

    多年来,特别是搣十五攠期间,财政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科技进步和创新的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积极发挥职能作用,推动科技事业发展,支持科研机构管理体制改革,加速国家创新体系的建立。一是投入总量不断增加。按照《科学技术进步法》的规定,积极筹措资金,保证了财政科技经费的快速增长。据初步统计,搣十五攠期间全国财政科技投入约4900亿元,是搣九五攠时期的两倍多,年均增速为17.4%。二是继续支持国家重点科技计划,主要通过863计划、973计划、攻关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支持科研工作的开展,为国家科技事业的发展提供了资金保障。三是制定税收优惠政策,鼓励企业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国家对研究开发、科技成果应用和产业化、科学普及等不同环节,对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等特定区域,对集成电路、软件等产品,对转制科研机构等均给予了税收优惠政策,以充分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基础性作用,激发企业技术创新的积极性、主动性。

    本世纪头20年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搣十一五攠时期尤为关键。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加快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迫切需要,对我国科技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财政部门要适应新形势的要求,更好地发挥公共财政的职能作用,增加投入,优化结构,改进管理,提高效益,积极主动地为实施《规划纲要》服务。

    第一,大力增加财政科技投入,着力确保公共财政的支持重点。财政投入是实现《规划纲要》总体目标的重要财力保障。财政部门要认真落实《科学技术进步法》,在编制年初预算和预算执行中的超收分配都要体现法定增长的要求。搣十一五攠期间,中央财政科技投入将在搣十五攠基础上进一步明显增加,地方财政也要相应增加投入,确保国家财政科技投入的增幅明显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增幅。同时,要不断优化投入结构,合理配置科技资源。

    第二,积极运用财税政策,着力引导企业发挥创新主体的作用。自主创新能力是国家竞争力的核心,企业是技术创新的主体。财政部门要通过完善财税政策,为企业营造一个良好的创新环境,发挥财政搣四两拨千斤攠的作用,鼓励和引导企业增加科技投入,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第三,切实改进资金管理,着力提高科技资金使用效益。只要能促进科技进步,增强科技实力,取得明显效果,财政是舍得花钱的。近几年来,国家财政连年保持了较大的增长幅度,国家也有能力进一步增加对科技的投入。我们感到,管好用好财政资金与加大投入具有同样的重要作用。财政部门将与其他部门一起,共同在加强和改进科技经费管理上下大力气,创新管理方式,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要建立财政科技经费的绩效评价体系,探索建立符合科研活动规律,资金使用安全、便捷、有效的管理模式。

    财政部门要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和全球的战略眼光,深入贯彻落实这次全国科学技术大会精神,积极发挥公共财政职能作用,求真务实,尽职尽责,为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做出新的贡献!

    (人民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