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自主创新是开放条件下的创新(科技日报)
日期: 2006年01月08日 15:25      
【字号:

    党中央国务院作出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决策,这是新时期我们国家发展方向的不二选择。

  但自主创新不等于“自我”创新,不是在封闭的、孤立的条件下进行,也不是事事从头来,样样自己干。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更需要开放———开放的心态和胸襟,开放的眼界和胆识,开放的制度和政策,开放的社会人文环境。

  将自主创新确立为国家战略,并不是要否定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和功绩。没有改革开放几十年来所奠定的雄厚物质、认识基础,自主创新就是无源之水;而在这一雄厚基础的打造中,“引进战略”无疑功不可没。开放带来的国外先进技术、资金和管理,使我们眼界大开,受益匪浅,找到一条较短时间内完成“原始积累”的捷径,大大缩短了我们同发达国家技术与能力的差距,走到今天人均国民生产总值1000美元的新起点。这才谈得上从高投入、高消耗、低产出的技术依附型增长,转向低消耗、高产出的创新型增长。

  着力自主创新,建设创新型国家,离不开当今经济技术全球化的大背景。在信息化浪潮风起云涌和知识经济初现端倪的今天,人类对自然的认识和相应的技术积累与以往相比有了质和量的飞跃。对这些人类文明的海量成果视而不见,“自顾自”地闭门造车,就背离了自主创新的本意。只有站在人类优秀文明的基石上,瞄准世界科技发展的最前沿,揽四方精华,纳八面来风,才能有不同于以往,不同于别人的创新,才是真正的自主创新。

  自主创新并非狭隘的、单一的创新行为,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共同构成了自主创新三大要件。从这个意义上讲,开放是自主创新的内在的本质属性,开放也是自主创新应有的内在冲动。也就是说,强调自主创新,并不是排斥必要的引进吸收,两者的相对统一,才能实现最关键的一环———再创新。

  放眼世界,任何国家都不可能关起门来自主创新,二战后日本30年间一跃成为世界第二经济大国,韩国用40年成为科技创新强国,都与它们大力加强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密切相关。更具后发优势的我国,在经济全球化大背景下,自主创新是实现赶超的最佳途径,而更深、更广、更全面地对外开放,也是须臾不可或缺的。

  我国的发展是在开放条件下的发展。同样,我们的自主创新也是在开放条件下的自主创新!

    (科技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