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五”科技工作突出自主创新 (经济日报)
日期: 2006年01月13日 14:10      
【字号:

   科技部今天在京召开全国科技厅局长工作会议,对“十一五”以及2006年全国科技工作进行了部署和安排。

    科技部部长徐冠华指出,学习领会和全面贯彻全国科技大会精神,是各级科技管理部门当前的中心工作。我们一定要深刻认识自身所肩负的历史责任,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新时期科技工作的指导方针,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摆在全部科技工作的突出位置,保证《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提出的各项任务的全面落实。

    科技部对“十一五”科技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主要工作包括:

    把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作为科技工作的中心任务。当前的工作重点是:组织实施好重大科技专项,以关键领域的突破提升国家整体创新能力;大幅度增加社会公益类研究的投入力度,突破可持续发展的技术瓶颈约束;对基础科学和前沿技术进行超前部署,大幅度增加支持力度。

    把体制创新作为推动科技创新的主要杠杆。要加强统筹协调,优化配置科技资源。加快推进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通过财税、金融、政府采购、科技计划等方面的政策措施,鼓励和引导企业成为研究开发投入的主体、技术创新活动的主体和技术集成应用的主体。实施技术创新引导工程,引导形成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品牌和持续创新能力的创新型企业。

    把优化创新环境作为加强自主创新的重要保障。继续大幅度增加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的投入,努力形成布局合理、功能齐全、开放高效、体系完备的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要继续推进科技评价、奖励制度和科技人才管理制度改革,优化学术环境和人才成长环境。

    为了更好地落实《规划纲要》,科技部将对国家科技计划结构、管理方式等进行适当调整:大幅度增加能源、资源和环境的投入力度;调整工业领域和农业与社会发展领域的经费比例,由原来的7:3调整为5:5;一些应用性较强的国家科技计划项目要加大企业参与实施的力度等。

    链接:118家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确定

    本报北京1月12日讯 科技部经商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海关总署和国家税务总局,确定北大方正等118家企业的技术中心为“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这些企业技术中心将可获得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科技部等部委的相关支持。据了解,今后将统一以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作为国家认定的正式名称,并按照各部门相关的职能重点支持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其中,国家发改委将重点支持这些企业技术中心的创新能力基础设施建设,搭建基础条件平台;科技部将重点支持这些企业技术中心的自主研发活动和科研计划。(郑克文) 

 (经济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