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自主创新营造广阔发展空间———自主创新与农村信息化战略研讨会侧记
日期: 2005年11月24日 08:51      
【字号:

  如何在中国消除“数字鸿沟”?在这个过程中中国信息企业面临什么样的机会?政府能为推进企业的自主创新做些什么?这一系列问题在日前科技部举办的自主创新与农村信息化战略研讨会上,成为大家热议的焦点。来自政府相关部门的领导和有关专家,以北京信威通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典型个案,进行了深入剖析,研究讨论自主创新的规律,以及自主创新企业在农村信息化建设上承担的使命。

    要有与跨国公司竞争的勇气

    信威公司总经理陈卫在回顾自己和企业走过的这10年自主创新之路时,用“九死一生”来形容。当然,他们现在不仅是生存了下来,而且拥有了280万SCDMA用户,并正致力于农村信息化建设。 

    陈卫说,自主创新并非最初的想法,在创业之初他们也想跟着别人的技术路线走,作CDMA方案。但是当他们花了几个月的时间,进行了深入研究之后发现,无论怎么走,都绕不开人家的专利,而且永远都是在跟随,在追赶。最后,他们决定放弃追随的路线,独辟蹊径,开发具有中国特色的无线通信系统。信威的起点目标就是要创新,就是通过创新绕过别人固有的观念和技术,“使自己能够在自己路上往前走”。

    “信威创造了奇迹!”这是科技部研究中心研究员金履忠对信威的评价。他说:“就用户而言,我国的移动通信是世界第一大国,但与此不相称的是,由于不掌握核心技术,受国际标准、制式、专利的限制,我们又是移动通信的弱国,处于非常被动的地位。信威打破了这一局面。今天,要不要自主创新已经不需要讨论了,但许多人对能不能自主创新还有疑虑。信威作为高技术企业,不但在无线通信领域取得成功,而且在好多方面取得世界领先成果,这个事实是一剂清醒剂,它说明我们并非不能自主创新,而是缺乏敢于和跨国公司竞争的勇气。”

    农村信息化靠谁来实现?

    “能不能靠跨国公司实现中国农村的信息化?”对信威作过深入研究的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路风直指问题关键。

    “我觉得不太可能!”他的回答也很坚决,他进一步分析:“历史上外国的直接投资从来没有使一个发展中国家的某类产品实现普及。外资都是在一个国家经济有了初步发展的时候才来的,原因非常简单,外资是来赢利的,如果你没有购买力他是不会来的。回顾改革开放这20多年,哪个产品是外国企业普及的?家电是在中国企业学习了国外的技术后实现普及的;汽车要想在中国普及,一定得由中国企业自己干;电话是在‘巨大中华’电信设备企业崛起之后才普及的,在这之前北京装一部电话要5000元安装费。信息化也要靠中国企业的创新,靠中国企业的成长。”

    科技部研究中心研究员贾蔚文在谈到通信产业实现自主创新的重要意义时说:“我们要从信息大国转变为信息强国。转变的重要条件,就是在重要领域要有我们的自主知识产权,有我们原创的核心技术,没有这个,谈不到整个产业的兴起。如果没有信威这样自主创新的企业作筋骨,作基础,作为主导力量,我们甚至无法实现信息安全,经济安全。”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邬贺铨院士说:“农村通信更需要高技术。村村通对中国的通信企业是一个很好的发展机遇,农村市场也是国外公司鞭长莫及或者没有注意到的地方。在这个市场更需要适合中国国情的产品,要做到既经济、又易维护,而且方便,这些都需要高技术的支撑。”

    陈卫在谈到村村通工程时,感到的更多是责任。他说:“我们坚持的自主创新如果不能为我国的老百姓、为农民做点实事,这样的自主创新就没有任何意义了。我们体会到,做企业的意义不在于产品赢利多少,而是在于你对社会承担了多少责任,对社会创造了多大的文化价值。我们最大的希望,就是看到我们农村的孩子能跟这个世界畅通无阻地沟通,让他们在充满阳光的环境里健康成长。”

    让创新技术在应用中成熟

    陈卫坦言,信威这十年遇到的最大困难来自市场的入门机会。他说:“在无线通信里面,所有的标准、制式、芯片都被国外技术垄断。有的人在观念上对中国人的技术能够超过欧美表示怀疑。来自这种潜意识的阻力比我们看到的有形阻力要多一些。”

    信息产品的特殊性决定了它必须通过运营商才能被用户消费,与会人员都期望运营商在支持企业自主创新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如果没有大庆油田和四川网通的支持,信威的结果会是什么呢?所以,营造一个好的环境非常重要,让自主创新能够开花结果。”信息产业部电子科技委员会委员李进良说。

    路风教授对这一点深有感触:“任何新技术刚到这个世界上来的时候都是非常粗糙的,最后能够对经济发展产生影响,变成适销对路的产品,需要一个很漫长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需要不断改进。中国企业在创新中面临的很重要的一个问题,而且也是经常受到忽略的问题,就是因为种种原因不给中国企业和新技术以应用的机会。”

    “是不是企业创新能力不行,才要别人给你机会?”中科院院士倪光南在谈到这个问题时说,“不是这样。因为根据高技术发展规律,创新企业要想取得成功,都离不开应用。像微软等成功的公司,也都是这样。支持自主创新,就是要研究怎么能给我国企业创新以应用机会,这样才能使创新成果实现产业化。”

    多方面扶持创新企业

    企业的自主创新离不开政府的扶持。在目前我国通信产业市场竞争并不充分的情况下,政府支持的空间还很大。 

    邬贺铨院士的观点很有代表性:“欧洲在最早使用GSM的时候没有CDMA,因为欧洲政府基本上控制了,CDMA进不去。日本最早也是利用专有的制式保护他的市场。我们在开始阶段扶持一些新的技术,并不是为了扶持这个企业,而是为了给我们整个产业链带来效应,对制造业的支持,最终运营商还是受益者,因为它可以迫使外国公司降低价格,这样对整个国家对整个社会都是有利的。”

    倪光南院士则开出了更具体的“药方”,他说,利用政府采购是一个很好的办法,政府可以把自己的资金拿出来,首先作为创新技术的使用者促进它的发展;用标准来支持引导企业也非常重要,我们可以从国家信息安全角度考虑,确定一些标准,采用这些标准,有利于我们企业进入这个市场,维持我们的竞争力,关于标准化,我们要研究哪些可以进入,哪些可以制定;此外帮助企业形成产业联盟也是一个很好的方式。在产业联盟里面这些企业相互之间又联合又竞争,互相促进,互相支持,因为我们企业比较小,我们可以通过产业联盟形成一个更强的市场竞争能力和国外竞争。

    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院长杨泽民说:“对于我们这样的追赶型国家,政府支持力度要比发达国家大,而且要更有效。有关部门要形成联动机制,从工作流程上落实下来。”(经济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