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亿农民何时享受低成本信息服务
日期: 2005年11月21日 08:38      
【字号:

    打电话、上网,这对城市人来说,是司空见惯的事。可对于偏远山区的农民来说,似乎是遥不可及。“我们以1500元至2000元左右的价格就能实现农村家庭上网。”11月16日,在科技部召开的自主创新与农村信息化战略研讨会上,北京信威公司总裁陈卫的这番话给那些信息不通的农民带来了莫大的希望。
  
    信息化不能靠外国企业
  
    我国9亿农村人口,电话普及率仅为14.6%。目前还有3万个行政村需要电信“扫盲”。这些地区话务量低、建设网络基础设施花费大,因此利用先进实用的技术,使运营商以较低成本进入农村市场,是实现“村村通”的关键。
  
    解决中国信息化能不能靠国外技术?对此,北大教授路风坚决予以否定。他认为,首先国外的高额专利费使电信成本居高不下,在偏远农村地区实现通话对于运营商和用户来说都不经济。
  
    此外,我国农村地广人稀,居住分散,外国标准无法满足中国市场的需求。即便中国运营商有意对性能上改变,但整个系统技术的主导权控制权都在国外厂商手里,难以组织起整个产业链针对中国市场的特定需要而联合进行改进。所以,必须依靠中国企业的自主创新来消弭“数字鸿沟”。
  
    用自己的低成本技术解决农村信息化
  
    “农村通信真正需要高技术,”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邬贺铨认为,在农村通讯市场技术一定要做到经济、便宜、容易维护。信威公司自主开发的400MSCDMA正是以成本低廉、覆盖广泛成为“村村通”工程的首推解决方案,在多个省市的农村地区得到应用。
  
    “我们的目标是以农民用得起的价格,提供完整的农村信息化解决方案。”陈卫提出了农村家庭信息平台的建设目标:应用SCDMA技术解决农民打电话、发传真和高速上网等基本需求,同时通过计算机网络实现远程教育、远程医疗、生产信息等网络应用,而这样的信息化平台成本便宜到2000-1500元。目前,一期工程在我国中西部省份与党员现代教育示范网结合开展试点。
  
    为推动农村信息化,北京信威联合清华同方、北大众志、中科红旗、永中科技和银河麒麟等国内自主创新的众多企业,携手建立“农村信息化产业联盟”,打造农村信息化产业链,立志以自己的低成本技术解决中国自己的问题。
  
    给中国技术应用的机会
  
    “信威的十年发展经历坎坷,三起三落,最大的困难就是市场的入门机会。”陈卫坦言中国产品在市场的应用和认同上有很大阻力。他希望最后一片市场来养育自己自主创新的企业。他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及时出台相应的配套政策,积极支持民族自主创新企业参与农村信息化建设。
  
    “在信息方面应该解放思想,打破对欧美的迷信,动员各方面科技力量,产业力量,形成国家意志,否则是搞不上去的。”原电子研究院院长张复良直言不讳地说。
  
    “我们最大的希望是让农民能用上我们的信息终端,跟这个世界能够畅通无阻地沟通。”陈卫的愿望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位官员、专家和企业家。

(科技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