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日报评论:重点跨越的助推动力——五论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日期: 2005年10月27日 19:42      
【字号:

    神舟六号顺利归来,举世瞩目。“神舟”飞天从无人到有人,从一人到两人,从一天到五天,从一舱到两舱,短短十几年,我国一跃成为世界上第三个能够独立开展有人参与空间科学实验的国家,一步跨越美俄从单舱到多舱的四十年历程,堪称依靠自主创新,实现科技发展重点跨越的典范。这一非凡壮举,是中共中央关于“十一五”规划建议中“必须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最好的注释。
  
    重点跨越,就是要发挥有限的财力、物力、人力解决关键问题,重点支持关乎国家安全、对全局具有重大基础带动性的系统、选择对国家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具有较强引领作用的重点领域、对国计民生有重大影响的关键环节,加强力量展开科技攻关,进而取得突破,实现“一步登天”。
  
    重点跨越是党和国家在新时期新阶段做出的战略选择,是新的科技工作方针的重要内容。我国是发展中国家,目前,科研经费和人才力量仍相对不足,必须集中力量办大事。同时,客观规律表明,事物发展必须有主有次,战略运筹。《孙子兵法》说:“夫未战而庙算胜者,得算多也;未战而庙算不胜者,得算少也。”“庙算”就是战略运筹,“庙算胜”就是要在战前做出胜人一筹的决策。对自主创新而言,所谓“庙算”,首先是决定干什么。只有把有限的财力、精力、人力投到起战略作用的领域,才能出奇制胜。
  
    实践证明,实现重点跨越是加快我国科技发展的有效途径。一方面在自己熟悉的领域实现超越,比如,我国激光照排技术。北大方正公司凭借在排版印刷技术上多年的积累,通过自主创新,直接从第一代铅字排版跨越到最先进的第四代激光排版技术。一方面向事关国家创新能力的系统工程发起冲击,比如,神舟飞船。在工程论证、立项时,研究人员大胆提出技术大跨越的思路,直接研制国际上第三代飞船,最终实现了跨越。
  
    综观世界科技发展历史,通过关键领域的突破,实现技术跨越,一直是后进国家赶超先进国家的重要方式,更是先进国家保持领先的法宝。20世纪80年代,在芬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诺基亚毅然开始对数字通信技术的商用进行大规模投资。欧洲共同体在诺基亚和爱立信等欧洲企业尚未开发出商用设备的情况下,于1982年就制定了欧洲第二代移动通信技术标准GSM,并预留了900MHz的专用频率。1992年,以诺基亚和爱立信主导的GSM开始商用,成为全球使用最广的第二代移动通信标准,诺基亚也一跃成为全球最大的移动设备和终端供应商之一。欧洲的空中客车飞机、美国的阿波罗计划、信息高速公路计划等,无不是重点跨越的成功范例。
  
    透过这些生动实践我们不难发现,要实现重点跨越,必须依靠自主创新。大凡取得重大突破的科学研究,都把着眼点放在寻求即将出现的新技术上,把创新力量集中在那些将要出现的潜在市场上,并从本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出发,确定优先发展的重点领域,选择关键技术群。不会有成熟的技术和经验可效仿。一旦成功,便是核心技术的拥有者,甚至能在这一领域领数年风骚。
  
    当前,我国在电动汽车等多个领域孕育着技术跨越的机会,只要我们树立坚定的民族自信心,摒弃盲目迷信他人的思想,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紧紧抓住稍纵即逝的机遇,就一定能够在“十一五”期间,在一些重点领域实现新的跨越。

(科技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