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评论:高扬自主创新的旗帜
日期: 2005年10月27日 19:45      
【字号:

    曾经在改革开放中走在全国前列的深圳市,如今高扬自主创新的旗帜,探索出一条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的自主创新的成功道路。在当前我国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走科学发展之路的关键时期,总结并学习深圳的经验,大力推动自主创新,意义重大。

    自主创新重在创新。从深圳的实践我们不难看出,科技创新已成为企业培育核心竞争力的关键环节。一个企业只要掌握了核心技术,就可能声名大振,甚至实现跨越式发展。而一旦失去自主创新能力,再强盛的企业都可能衰落。对企业如此,对一个地区、一个国家也如此。只有加大科技创新,才能提高整体的科技水平和综合实力,在竞争中赢得主动。
    
    自主创新贵在自主。自主才能自立,才能自强。发达国家的关键核心技术,不会轻易放手,我们也很难引进来。要加快发展,壮大实力,关键还要靠我们自己。深圳发展自主创新难得的一点就是,一方面摒弃技不如人的心态,勇于创新、勇于突破,另一方面有长远眼光,不被眼前利益所吸引,把更多的精力和物力放在创新上。
    
    走自主创新之路,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多方努力、协同推进。深圳的经验表明,企业要树立主体意识,增加技术创新的投入,加强关键技术的开发,培养创新型的人才,把打造自主品牌、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作为企业的目标。政府也要转变观念,采取切实有力的措施,发挥引导和管理的职能,从体制上、机制上为自主创新营造一个有利的环境。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要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国家战略,致力于建设创新型国家。提出在“十一五”期间,要形成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知名品牌、国际竞争力较强的优势企业。方向已经明确,关键是真抓实干。我们必须坚定地把科技进步和创新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首要推动力量,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作为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增长方式、提高经济竞争力的中心环节,把建设创新型国家作为面向未来的重大战略,紧紧抓住自主创新不放松,放在更显著的位置上,下更大的工夫,投入更多的精力,把这项工作做好。

(新华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