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深圳自主创新的报告(续二)
日期: 2005年10月27日 19:04      
【字号:

    每逢金秋十月,高交会的旗帜在深圳满目飘扬。
  
    来自海内外的各路精英,以创新的智慧在鹏城激情碰撞。高交会为深圳高新产业带来了全国乃至全世界的丰富多彩的科技成果,打开了深圳企业的视野,启迪了深圳企业家创新的思考,更带来了科技创新最渴望的资本。高交会成为了深圳自主创新的新引擎。
  
    “我们现在不仅卖产品,也开始卖技术了!”
  
    在高交会上一大批正在成长中的深圳本土科技企业,携带各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精彩亮相。深圳爱迪尔骄傲地亮出自己的最新技术,它不仅是世界上最大的指纹锁生产企业,更是全球唯一一家同时拥有指纹识别三大核心技术的企业。红黑相间的展位前,客商摩肩接踵。商家称,“借助高交会这个平台,我们的产品已远销欧美、东南亚、中东、非洲等60多个国家和地区”,“最重要的是,我们现在不仅卖产品,也开始卖技术了!”“我们的指纹识别技术100%自主知识产权”。
  
    表现同样抢眼的深圳科技创新企业还有很多。神舟电脑的展台就被围挤得水泄不通,44块自主研发的芯片、图形处理器模板占据了一整面展示墙,每天2万余份资料供不应求。“深圳军团”覆盖计算机、通讯、环保、生物、新材料、光电子等各大行业,在高新技术的展示和交易上均拔得头筹。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依靠一大批成长性极强的科技创新企业,凭借已深入企业内部、持续不断的自主创新,深圳城市核心竞争力的提高和经济增长方式已发生深刻变化。
  
    在深圳大族激光科技公司300平方米面积的展位上,20多台参展机器设备阵容强大,自主研发的最新技术大功率激光切割机系列一上展台,立刻就吸引了多家中外企业的“眼球”。这个拥有了全系列激光设备,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亚洲最大的激光公司,在首届高交会时,根本找不到进入高交会的门,还是在深圳高新投的帮助下,挤出了一个只有约3平方米的小展位。出人意料的是,就是这个不起眼的小展位,让大族激光一下子接到了40台设备的订单,总值超过1000多万元。
  
    有了第一次的成功经验,之后的每一次高交会,大族都没有错过。随着高交会越办越大,大族激光参展规模也越来越大,从当年的3平方米扩展到今天的300平方米。大族激光人不无感慨:“是高交会为我们提供了舞台,成就了大族激光。”
  
    好的技术和好的资本走到了一起
  
    高交会不仅汇聚众多高科技成果,更吸引了无数创投资本,这也正是创新企业家们最渴望的。对于无数创业期的科技创新企业,资本往往比技术更重要。
  
    1999年,成立近5年的深圳市冠日高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带着“去看看”的想法,参加了首届高交会。没承想,这一看,竟然看来了冠日创业发展的良好机遇,相见恨晚地与美国国际数据集团(IDG)结识了。IDG集团董事长麦戈文说,这么好的项目和企业,我们为什么不抢着投资呢?
  
    随着IDG2600万风险资金的投入,深圳市冠日通讯科技有限公司宣告成立,并致力于国内、国际公用电话设备和税控收款机的研发生产。IDG巨额风险投资不仅使冠日智能网公用电话系统瓜熟蒂落,更使这样的民营企业步上了与国际同行同台竞技的台阶,靠自主核心技术实现了可持续发展,其产品和服务已遍及全国300多个地市,产品成功进入了东南亚、非洲、中东、南美的30多个国家和地区,取得了泰国国家电信TOT2万门公话10年经营权,继泰国之后又成功参与印尼、菲律宾等国的公话运营。冠日被称为高交会上升起的明星。
  
    和冠日一样,高交会这个平台使许多好的企业、好的技术和好的资本走到了一起,进而推动了深圳乃至全国高新科技产业的发展。
  
    中国的创业投资与高交会相伴已是第7个年头。在本届高交会上,人们看到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高科技企业已成为新一轮创业投资关注的热点。创投业人士称,创业投资在深圳的发展正面临着千载难逢的新机遇。因为深圳确立了建设“创新型城市”发展战略,在通过科技创新提高产业竞争力方面领先于全国。目前深圳聚集了创投公司和创投管理公司193家,实收创投资本总额130多亿元,位居全国第一,而高交会已成为创新科技与创投资本的最佳鹊桥。
  
    一大批科技成果从高交会走向产业化,一大批科技精英从高交会迈向成功。高交会不但成为了深圳自主创新的大平台,更激发了无数创业创新的冲动,已成为深圳自主创新的新引擎。

(科技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