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深圳自主创新的报告(续一)
日期: 2005年10月27日 19:15      
【字号:

    [按] 今年7月,科技日报报曾系列推出六篇重头报道,详细记述了深圳第一个提出建设创新型城市的战略抉择,在社会上和广大读者中引起广泛关注。时隔三个月,我们再次踏上这片热土采访,新感觉、新发现令人更加兴奋。科技日报今起再次推出两篇来自深圳自主创新的报告,作为续篇,以飨读者。
  
    深圳与香港不仅仅是地缘的毗邻,人缘的紧密,更有发展上的依存。
  
    深圳市常务副市长刘应力坦言,深圳25年的发展得益于与香港的合作,现在搞科技创新也需要与香港合作。9月,深圳市代表团访港,市长许宗衡明确提出,向香港学习、为香港服务、携手迈向未来。
  
    主动跨过深圳河
  
    深圳从起步就没有什么优势,深圳的发展得益在没有优势的时候善于造势,更善于借势。同样,当深圳明确创建自主创新型城市后,又一次审时度势。科技自主创新需要大量的人才。深圳目前外商投资研发机构共有87家,涉及投资总额17.7亿美元。搞研发借势的意义远远大于拥有上百个甚至上千个生产基地。发展高科技产业就是要加强与国内外研发机构的合作,深圳把这个工作上升到了战略层面来认识。大力加强和国内外重点大学、专门研究机构以及重点实验室的密切合作,做好官产学研一体化的工作,就是一个上上策。
  
    香港很多教授专家都是从国外著名大学、名牌研究机构、出名的研究公司进入香港的。在今年的高交会上香港创新科技署署长王锡基表示,香港政府将在今年斥资30亿港元,成立五大研发中心,即香港汽车零部件研发中心、香港纺织及成衣研发中心、香港纳米科技及先进材料研发中心、香港资讯及通讯技术研发中心、香港物流及供应链管理应用技术研发中心。目前各项工作都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当中。这五大研发中心都面向内地政府和企业,寻求合作。这就是说在香港有可借之势。香港的很多科研具有很高水平,但是他们缺乏产业基地,这又有了合作基础。现在香港理工大学已经投资7000多万元,城市大学已经投资2000多万元在深圳设研发中心。
  
    刘应力对香港科技的了解和对深圳科技的了解一样如数家珍,比如香港科技大学一个纳米技术做锂电池的项目找深圳一家公司合作,香港城市大学一个天线项目正在和深圳某家企业进行合作,香港科技园有一个好的IC集成测试线,可为深圳市提供服务,包括华为的很多技术都是在那边测试完毕。自主创新不是闭门造车,更需要合作。
  
    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当深圳确立了自主创新战略后,深圳人主动跨过深圳河谋求合作,提出共建“深港创新圈”。
  
    创意正中港方下怀
  
    深圳的创意立刻得到了香港方面的积极响应,香港生产力促进局为香港企业服务、也为在珠三角的香港企业服务,他们已经做出了准备,把检测和试验基地放在深圳,来为珠江三角洲的所有有科技创新需求的企业服务。
  
    港方回应这一新设想时认为,两地加强科技合作有十分优越的条件。香港的科技园区、高校以及科研机构、公共技术平台大多集中在北部地区,而深圳的高新技术产业和教育科研机构主要集中在南部地区。深港西部通道建成通车以后,两地之间的最短距离缩短为半小时就可以到达,两地科技合作也会越来越紧密。于是深港双方共同提出了创造一个“半小时深港创新圈”。除了距离的拉近,两地的高校和科研机构也将逐步实现“三通”——信息通、人流通、业务通。“信息通”就是建立快速的信息网络平台,促进信息资讯在深港两地客户间的即时共享。在此方面,深圳市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与香港数码港已共同规划建设专线连接两个园区的信息网络平台,为两地园区客户提供综合信息服务,通过信息高速公路的连接,也将位于香港南部的资讯科技机构纳入到“半小时深港创新圈”的范畴。“人流通”和“业务通”,则是充分利用深港两个城市之间正在形成的“1小时生活圈”,为两地企业、企业家和科研人员的往来和交流提供更便捷的配套服务,并通过整合双方在科技资讯方面的业务,促进两地展开更充分的合作。可以预期,更加顺畅快捷的交通系统、日益完善的信息基础设施、“1小时生活圈”的形成,以及科技资讯业务的不断融合,将推动深港地区成为中国自主创新资源条件最优的区域之一。深港联手打造“半小时创新圈”,将使两地在提升区域内产业发展水平,促进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的实施方面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打造“科技第一展”
  
    在政府层面,深圳和香港政府开始了具体合作。比如粤港创新基金,深圳就拿出3000万元支持和香港合作的科技企业在深圳的创业、技术开发。同时香港方面也拿出一部分资金支持深港、粤港的合作。从组织机构、产业领域、资金支持、政策、园区合作等等方面深港开始了图创新谋双赢的合作。9月6日下午,香港城市大学与深圳有关方面签署入驻深圳虚拟大学园国家大学科技园“香港院校产学研基地”协议,香港城市大学计划投资8000万港元,在深圳虚拟大学园国家大学科技园“香港院校产学研基地”兴建一个1.25万平方米的大型科研基地,作为在内地发展应用研究、孕育产业项目和推动教学培训的平台。此外,城大还会在该基地内与内地院校展开合作,共同培训研究和专业人才及生产大学应用研究的产品。该校将在深兴建科研基地,正式加盟深圳高新技术产业领域。
  
    就连要打造成“中国科技第一展”的高交会也构想出了“一展两地”的设想。马上要进行的国际邮电展览,这在香港是国际大展,这次就有很多要通过深港两地参观、洽谈。深港创新圈正在从创意到形成。

(科技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