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日报评论:科技发展的战略基点——论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日期: 2005年10月25日 16:29      
【字号: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明确指出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强调要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作为科学技术发展的战略基点。这是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基于国际社会竞争态势、基于我国经济发展客观要求的重大判断,也是新时期新阶段我国科学技术发展必须遵循的重大原则。
  
    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我们需要充分利用当今日益开放的国际环境,广泛学习和借鉴各国的先进技术,但是这丝毫不等于说,我们只能依赖别人的技术谋发展,仅靠外人的施舍搞建设。增强科学技术的国际竞争力,必须坚定不移地立足于独立自主研发与创新。基点不牢,地动山摇。
  
    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作为战略基点,意义重大而深远。当今世界新科技革命浪潮迭起,科学和技术呈现群体性突破。信息、生物、材料、能源等高技术及其产业势头强劲,科技特别是高技术已成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决定性力量,科技创新已成为国际竞争的新态势。竞争的实质是技术之争,发达国家用技术控制市场,用技术控制资源,甚至用技术控制媒体话语权。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的科技发展需要选择什么样的路径?跟踪模仿当然是一条重要途径,但实践证明它具有一定的局限性,长此以往的跟踪模仿,难以突破发达国家及其跨国公司构筑的知识产权壁垒,难以在涉及国家安全和经济安全的关键领域掌握主动,难以实现后来居上的战略目标。自强自立,唯有自主创新。
  
    把科技发展的战略基点放在自主创新上,源于技术创新的能力是内生的。正如有人指出的那样,在一定条件下,技术可以引进,但技术创新能力不可能引进,只有通过有组织的学习和产品开发的实践才能获得。我国的产业体系要消化吸收国外先进技术并使之转化为自主的知识资产,就必须建立自主开发的平台,进行技术创新的实践。温家宝总理在关于“十一五”规划的说明中指出,要大力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和核心技术,努力提高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能力。也只有这样,才能够培育出属于自己的创新能力,创造出属于自己的世界品牌。
  
    把科技发展的战略基点放在自主创新上,是人们长期实践的切身感受与结论。近年来,接二连三发生的重要事件,使我们频频尝到了受制于人的苦头,而刚刚获得圆满成功的“神六”载人航天的壮举,又令我们尝到了扬眉吐气的甜头。在“神六”的研发过程中,从飞船设计到火箭改进,从空间试验到测控通讯,从轨道控制到安然返回,众多系统都采用了大量自主创新的核心技术。这些技术是很难通过正常的贸易得到的。“神六”是自主创新的典型范例,不言自喻,我们只有立足自主,在充分利用全球资源的基础上,依靠自身的创造性,才能摆脱看别人脸色的被动局面,才能像“神六”那样,令世界刮目相看。
  
    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是《建议》中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六个必须”之一,是“十一五”期间全国科技界面临的突出而艰巨的任务。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牢牢站在自主创新的战略基点上,凝聚共识,开拓进取,为科技事业的新发展,为早日建成创新型国家而奋力拼搏!

(科技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