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创新成为湖南湘潭未来五年科技工作主题
日期: 2005年10月17日 16:19      
【字号:

   “创建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城市、全国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和全国科技创新城市,科技综合实力在湖南全省“保三争二”,这是湖南湘潭市确定的《“十一五”科技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总体目标。

   “十一五”期间湘潭市科技工作将围绕建设科技创新型城市,突出四项重点任务,实施六大科技工程。四大重点任务包括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加速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构建区域科技创新体系、推进社会全面进步。六大科技工程是指,高新技术产业化工程、制造业信息化工程、专利战略推进工程、科学技术普及工程、富民强县科技工程和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工程。围绕以车辆及工程机械为代表的机电一体化产业,以高效节能设备为代表的新能源和高效节能产业,以高档有机颜料为代表的新材料产业,以新型中成药为代表的生物医药产业和以电子元器件为代表的电子信息产业等高新技术产业,选择30项左右的重点高新技术产业化项目进行重点扶植;建设湘潭机电一体化特色产业基地、“863”新材料产业基地和火炬创新创业园;培育壮大10个高新技术产业集力,力争到2010年全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达到500亿元。

    根据党中央提出的“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新的科技工作指导方针,湘潭市委副书记、市长彭宪法强调建设创新型城市要重点抓好五项工作。一是要根据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会议的精神,进行高新区的“第二次创业”,整合园区资源,积极申报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突出机电产业一体化特色产业,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使之成为促进技术进步和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的重要载体,成为带动区域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强大引擎,成为高新技术企业“走出去”参与国际竞争的服务平台,成为抢占高新技术产业制高点的前沿阵地。二是要开展专利示范城市创建工作,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目标,提高自主知识产权的拥有量。三是实施“4313科技工程”,创建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城市,抓发展潜力大的优势项目带动,形成产业化;突出技术特色,形成六大产业集群;大力推进信息化改造传统产业,提升核心竞争力;加快园区建设,使之成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载体;加大科技投入,建设四大平台,即科技创新服务中心、生产力促进中心、创业服务中心和科技企业孵化器;全面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的业务素质,营造科技工作的良好氛围。四是要使企业成为自主创新的主体,基本形成以企业为主体的自主创新体系,做到90%以上的研发机构设立在企业,90%以上的科研人员在企业,90%以上的科研经费来自于企业,90%以上的发明专利来自于企业;建设企业自主创新的技术平台,年销售收入10亿元以上的企业要争创国家级技术中心;企业要加大对科技的投入,研发经费要达到销售收入的3%以上;聚集一批高素质的人才队伍;建立和完善自主创新政策体系,支持企业上规模、上水平;五是高新技术项目要争取进入国家高新技术产品目录,争取国家更大的支持。

    (湖南科技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