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湖州市建成农业技术创新网络
日期: 2005年09月29日 15:50      
【字号:

    近年来,在浙江湖州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精心培育下,湖州市建成了一个集研究开发、繁育试验和示范推广,模式多样的农业技术创新网络。该创新网络主要由水产技术创新体系和农技技术推广体系组成。

    采取“四轮驱动”的模式,加强水产技术创新体系建设。

    一是以浙江省淡水水产研究所为依托,建立了强大的特种水产研发基地。该所先后开展国外鱼类驯养、野生名贵鱼种家养、鱼饲料开发和鱼病防治等,在广泛的水产领域取得科技成果100多项。

    二是一批民营水产养殖企业和企业化运作的民办研究所迅速崛起,成为水产技术创新网络建设的一支生力军。目前,全市已建此类企业达20多家。这些企业中,有的建立了产学研合作体,有的引进了外资与技术,建立了合资企业。他们还建立了特种水产人工繁育、种苗养育、中间试验和推广营销为一体的运作机制。

    三是以市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为主体,全市形成了市、县区、乡镇三级水产养殖技术推广网络。全市范围内,建立了特种水产园区14个,名特优新品种养殖示范基地和点86个。以点带面,辐射推广。同时,探索出了池塘温养、网箱专养,外荡精养与虾蟹混养、鳅蟹混养、仿生态鳖专养、罗氏沼虾与青虾轮养等多种养殖技术新模式。

    四是培育和建设了一批鱼类专业养殖协会。全市已建这类协会25个,如东林镇龟鳖养殖协会现已发展到1036户,共建有温室38万平方米,养殖龟鳖总数达到1300万只。去年通过协会共销售龟鳖4800吨,产值达2亿元,平均户均纯收入达5.68万元。

    采取“上下联动”方式,创建农业技术推广体系。

    一是以市、县区和乡镇农业类技术推广站为主,全市形成了三级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如湖州市林业技术推广站牵头,安吉、德清、长兴三个县级站共同参与研究的“竹林丰产培育技术与推广”项目,综合运用了毛竹笋用林综合丰产培育技术、毛竹材用林免耕施肥技术和早竹笋用林地面覆盖技术等10多项先进适用技术,进行整体推广。共建立了29个竹林技术示范区,吸收了1.44万山区农民参加技术培训,编成了健全的技术推广网。该项目实施6年,共推广面积101.22万亩,累计新增产值5.08亿元。项目既保护了山区生态环境又增加了农民收入。

    二是以农业龙头企业为主体,连接高校、科研院所和农户,形成了一条“公司——科研——基地——农户”的技术创新链。湖州新市油脂公司和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先后承担了浙江省重大科技攻关项目“高含油双低油菜新品种繁育与产业化”和国家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资金项目“高含油量菜油两用型双低油菜新品种中试开发”。建立了覆盖全市、连接全省的70多万亩双低油菜繁种生产基地。企业形成年产30万吨食用植物油和8万吨精制面粉生产能力。去年公司工业产值突破6亿元,创造了极好的经济效益,被农业部门评为农业产业化经营国家重点龙头企业。

    (浙江科技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