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日报评论员:凝聚自主创新的力量
日期: 2005年08月24日 16:56      
【字号:

    有位经济大师讲过,“市场经济的最终两个主宰是消费者与技术”。
  
    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中国靠巨大的也是增长迅速的市场潜力和低廉的劳动力成本迅速崛起为家电大国。目前,全球60%的家电“最终产品”都产自中国。很令国人自豪!
  
    “自豪”可能是暂时的。有人认为,以2004年为分水岭,中外家电企业的第一次艰苦较量基本结束了。结局是以中国优秀本土企业顽强地生存下来而告终。“第二轮的较量有两个显著特点,一是竞争的区域扩大到世界,二是以技术为核心的博弈才真正开始。中国企业将面临更为严峻的考验”。
  
    主宰市场的是消费者,而只有主宰了技术才能占有消费者。这个“技术”,应该是指企业拥有的核心技术。以海信为代表的一大批中国企业,已经开始凝聚“自主创新”这个主宰企业命运的力量。
  
    这力量来自激励自主创新的企业结构。海信“信芯”成功最大的经验是“芯片研制方必须和系统使用方密切结合”,只有企业有条件跨越这个鸿沟。
  
    竞争带给企业的压力和动力与生俱来。企业在严峻的市场竞争中,已经充分认识到发展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的紧迫性,渴望增强核心竞争力,把握自主命运的武器。这是一种渴望生存与发展的强烈欲望。这种强烈欲望营造了一种有利于自主创新的和谐环境;从包括海信在内的青岛著名企业的实践看,企业自觉担当了投入、人才、知识产权、产品开发、技术创新的主体角色。
  
    这力量来自主攻自主创新的队伍结构。青岛的大企业团队按照科技发展自身规律,狠抓自主创新的队伍建设,在实践中凝炼出特色鲜明的青岛模式。从海信上千名科研人员队伍里脱颖而出的平均年龄28岁的“五虎上将”,组成了技术攻坚团队;远征美国,近战上海,苦战4年一举拿下“信芯”。同时,磨砺了企业自主创新的宝剑。其实,站在强攻“信芯”团队带头人战嘉瑾后面的是董事长周厚健,而在董事长周厚健后面的是整个海信企业。如果说自主创新团队是军团进攻的尖兵,那么企业就要把这支尖兵队伍看做“天之骄子”,置于象牙塔之巅,藏于呵护心之内。
  
    这力量来自培养自主创新的社会结构。青岛早在1984年就开始实施自主创新为核心的“品牌立市”战略。他们用科学发展观指导科技工作,从政府到企业都树立自主创新的“国家目标”意识,打破行政隶属等限制,提倡“大科技”、“大青岛”,最大限度优化集成在青岛的各类科技资源。政府对名牌企业不仅在财政、信贷等资源上优化配置,而且为他们勇闯资本市场提供服务。从2000年起,青岛市出台一系列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文件,把建立技术创新体系作为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重要内容。2002年青岛市人大颁布实施的《青岛市促进企业技术创新条例》,是国内第一部以技术创新为主题的地方性法规,对推动青岛的企业技术创新起到了重要作用。
  
    立足自主研发和技术创新,企业才有生命力;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企业才有竞争力。坚持自主创新是企业主宰自己命运的唯一途径!

(科技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