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日报评论员: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促进区域经济发展
日期: 2005年07月25日 08:24      
【字号:

    加快滨海新区开发开放,已经成为环渤海区域及全国发展战略布局中重要的一步棋,走好这步棋,不仅对天津的长远发展具有战略意义,而且对于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实施全国总体发展战略部署,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现代化宏伟目标,都具有重大意义。
  多年来,天津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了显著成就,科技综合实力明显增强,经济保持快速增长,各项改革不断深化,对外开放进一步扩大,居民收入明显增加,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城市建设步伐加快,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天津特别是滨海新区的开发和建设。6月下旬,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考察天津时指出:天津滨海新区不仅带动了天津全面快速的发展,而且在京津冀和环渤海地区的发展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滨海新区具备多方面的比较优势和发展的有利条件,包括良好的区位环境、比较丰富的资源、较为完善的交通网络、比较雄厚的产业基础、有力的技术和智力支撑。要抓住机遇,发挥优势,鼓励、支持和推进滨海新区的改革开放和开发,把滨海新区建设成依托京津冀,服务环渤海,辐射“三北”,面向东北亚的现代化新区。
  如何加快滨海新区建设,促进区域经济持续协调发展?
  第一,要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走科学发展之路。正确处理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的关系、加快发展与协调发展的关系、当前发展与长远发展的关系。第二,要坚持突出特色,充分发挥比较优势。准确把握新区的功能定位,精心谋划新区的布局、发展重点、产业结构、城市建筑和城市文化,选择具有特色的发展模式。第三,要坚持改革开放,用改革开放促开发建设。加快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特别是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不断取得新突破,率先建立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进一步提高外向型经济层次。第四,要坚持科技创新,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着眼于拥有更多的自主品牌、自主知识产权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名牌,加快产品创新、技术创新、产业创新。第五,要坚持增强服务功能,带动和促进区域经济发展,为振兴京津冀以至整个环渤海区域经济服务,以更加积极的姿态融入区域发展、服务区域发展、推动区域发展,充分发挥滨海新区的服务、辐射和带动功能。第六,要坚持可持续发展,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新区。强化节约意识和环境意识,把加快建设节约型社会、发展循环经济、加强环境保护和治理,作为搞好新区规划和建设的重要内容。第七,要坚持以人为本,推进和谐社会建设与全面发展。加强民主法制建设,加快社会事业发展,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和生活环境,建设宜居的生态新区。
  推进滨海新区发展,科技部门大有可为。我们要与天津一道,精心组织,勇于创新,科学论证,齐心协力,着力构筑高层次产业结构,加快建设现代化制造业和研发转化基地,重点发展壮大石油和海洋化工、汽车及装备制造、现代冶金等支柱产业和电子信息、生物技术和现代医药、新材料、新能源等高新技术产业;着力跟踪世界先进技术,强占科技制高点,争创国内领先、世界知名的拳头产品;着力建设一批高水平的研发中心和高科技企业孵化基地,完善自主研发体系,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使滨海新区不仅成为先进技术引进、消化、吸收的承接地和扩散地,而且成为高新技术的原创地和产业基地;着力实施科教优先发展和人才战略,推进产学研结合,实现科研、技术开发和生产应用一体化,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形成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和发挥人才作用的新机制。
  提高滨海新区自主创新能力,促进区域经济持续协调发展,是一项新的宏伟事业。科技部与天津市建立工作会商制度,是一项重要举措。让我们携手并进,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提出的新时期科技工作的指导方针,围绕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目标和天津市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推进科技体制改革,整合科技资源,构筑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充分发挥科技的强大支撑作用,建设一个活力四射的滨海新区!

(科技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