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日报评论员:自主创新 重点跨越 支撑发展 引领未来
日期: 2005年07月01日 16:14      
【字号:

    中共中央政治局在讨论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时明确提出,今后十五年我国科技工作的指导方针是,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这一新方针是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在科技工作中的具体体现,是改革开放以来党对科技工作一系列指导方针的继承和发展,是我国未来科技事业发展的行动纲领,意义重大而深远。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制定了七次科技发展规划。针对不同时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所提出的指导方针,对于我国科技发展都起到了重要作用。跨入新世纪新阶段,党中央根据科技发展的时代特征,立足国家长远发展目标和科学技术自身特点,把握世界科技发展的新趋势,适应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需求,又一次提出了科技工作必须坚持的新的指导方针,进一步明确了科技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关键作用,为我国科技事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加强自主创新是我国科技发展的战略基点。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我们需要充分利用当今日益开放的国际环境,广泛学习和借鉴各国的先进技术,但引进技术不等于引进技术创新能力,况且真正的核心技术也是买不来的。我们必须始终把自主创新作为科技进步的基点。我们要通过自主创新,不断提高我国的国际竞争力,解决自身面临的重大科学技术问题。我们讲自主创新,一是要加强原始性创新,努力获得更多的科学发现和技术发明;二是要加强集成创新,使各种相关技术有机融合,形成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产品和产业;三是要在引进国外先进技术的基础上,积极促进消化吸收和再创新。
  实现重点跨越是加快我国科技发展的有效途径。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已经具有了这样的成功实践。当代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为我国实现重点领域的跨越发展带来了重要机遇,我们完全有可能利用后发优势,在广泛吸收国外先进科技成果的基础上,在具有相对优势的关键技术领域取得突破。我们要树立坚定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摒弃无所作为,盲目迷信他人的思想,紧紧抓住稍纵即逝的发展机遇,在重点领域内实现新跨越。
  支撑发展是我国科技发展的现实要求。我国未来的经济发展,面临着保持增长和提高质量效率的双重任务,面临着开拓国际市场和立足国内消费需求的双重使命,面临着提升传统产业和培育发展新兴产业的双重要求。科学技术对于经济发展的作用,必须要从当前的紧迫需求出发,着力解决制约经济发展的各种重大技术瓶颈,切实解决人口,资源与环境等方面的重大科技问题,加快先进适用技术的推广应用和产业化,保持国民经济长期稳定增长,实现经济结构的战略调整,促进人与自然、经济与社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引领未来是我国科技发展的长期根本任务。科学技术不仅要支撑现实经济社会发展,还必须为未来发展奠定可靠的基础和能力,成为引领经济持续发展的主要力量。近代科技发展历史表明,任何新兴领域的产业,特别是对处于萌芽和初生阶段的技术而言,总是需要及早给予大量的投入和精心呵护。一些国家在某些领域取得领先地位,很大程度上都是来自于这些国家超前战略部署的结果。科技要引领未来,就要对科学技术发展超前部署,不断探索新的发展方向,创造新的市场需求,开拓新的就业空间,引导经济社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党中央强调,我们必须更加坚定地把科技进步和创新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首要推动力量,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作为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增长方式、提高国家竞争力的中心环节,把建设创新型国家作为面向未来的重大战略,全国科技界和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科技工作新的指导方针,深刻理解科技工作在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历史使命,以昂扬的姿态,奋起直追、奋力拼搏,为我国科技事业的快速发展做出新贡献。

(科技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