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创新-柳暗花明看奇瑞-系列报道之十(经济日报)
日期: 2005年06月28日 10:23      
【字号:

做奇瑞“走出去”的金融后盾
-访中国进出口银行行长羊子林
本报记者 王智

  在奇瑞的每个发展阶段,几乎都得到了金融界的有力支持。今年3月,中国进出口银行就和奇瑞汽车有限公司在北京签署了《出口信贷支持国际经营合作协议》,协议金额为50亿元人民币,主要用于支持奇瑞公司在未来3年内的机电产品、成套设备、高新技术产品出口以及境外投资、对外承包工程等“走出去”项目。这一举动在业内引起了强烈反响。
  进出口银行为何要以如此巨资支持奇瑞公司向海外扩张?
  作为中国的自主品牌,奇瑞公司一直积极谋求开拓国际市场。而作为世界第三大国家出口信用机构、我国外经贸支持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我国企业“走出去”的融资主渠道,中国进出口银行始终坚持积极推动优化我国出口商品结构、实施出口市场多元化战略和“走出去”战略。进出口银行行长羊子林表示,支持我国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是中国进出口银行义不容辞的职责和业务发展的重点。和奇瑞签署的这一协议,是中国进出口银行利用政策性金融手段支持我国企业开展跨国经营、实施“走出去”战略方面的又一典范,标志着中国进出口银行与奇瑞汽车有限公司之间的合作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对外贸易持续快速增长。但是我国自主品牌出口比重和附加值比较低,与发达国家的差距还很大。我们自主品牌出口占全国出口总额的比重不足10%,特别是缺乏核心技术的自主知识产权,出口产品的品牌效益基本没有体现。
  作为国家出口信用机构,如何更好地发挥其职能作用,推动我国自主品牌的出口?羊子林表示:作为国家出口信用机构,中国进出口银行的职能作用主要体现在:
  一是发挥宏观定向调控的职能。
  进出口政策性金融集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于一体,是国家宏观调控的重要手段之一。进出口银行以国家信用为基础,为资本性货物和高新技术产品的出口提供政策性金融支持,实现国家宏观调控目标;
  二是发挥经济外交的职能。通过多种政策性金融手段,与广大发展中国家发展对外关系和国际经贸合作,更加有效地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实现政经结合、政经互动的目的;
  三是发挥公平竞争的职能。进出口银行将充分发挥国家信用机构的作用,为提高我国的出口商品和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创造更加平等的竞争环境。
  据悉,中国进出口银行始终把支持扩大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机电产品、有自主知识产权及自主品牌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作为融资重点,先后为中化集团公司、海尔集团、中集集团、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和清华同方等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产品、具有比较优势的企业的机电产品、成套设备、高新技术产品出口以及境外投资、对外工程承包等“走出去”项目,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性金融支持,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羊子林强调,支持和鼓励具有自主知识产权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对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发展意义重大,任重而道远。在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进出口银行将在支持大企业、大项目的“双大”经营策略的指导下,贯彻实施科技兴贸战略和出口市场多元化战略,充分利用出口信贷、优惠买方信贷、援外优惠贷款、对外担保等多种政策性金融工具,支持我国高新技术产品,特别是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产品出口,进一步优化我国的出口商品结构;继续大力推进实施“走出去”战略,鼓励和扶持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走出国门,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开展跨国投资和国际化经营,为我国开放型经济的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