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创新-柳暗花明看奇瑞-系列报道之七(经济日报)
日期: 2005年06月28日 10:15      
【字号:

自主品牌汽车企业有话说
本报记者 姜 范

  本报关于奇瑞自主创新的系列报道引起了汽车行业的广泛关注,在自主开发企业中更是引发了强烈的共鸣。
  第一家民营汽车企业吉利汽车9天前又创造了一个新的第一:与马来西亚IGC集团签约合作投资建厂,成为第一家走出国门建厂的民营汽车企业。不过,兴奋的吉利同时听到了“吉利出口会砸中国制造的牌子”的说法。“其实这些说法都是莫名其妙的担心。成功与否最终是市场说了算。无论奇瑞也好我们也好,能把轿车出口到国外就意味着本土品牌的进步。”吉利集团有关人士这样评价。在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看来,自主研发能力就是吉利的“刀”,“尽管这把刀还不是很锋利,但已经可以用它来切割世界汽车市场的蛋糕了。”
  李书福表示,目前中国本土汽车品牌的发展已经到了最关键和最困难的时刻,“最关键”是因为自主开发经过这么多年的曲折和磨难,终于有了些许亮点,有了几个可以继续孕育的胚胎。“最困难”是指在与跨国品牌短兵相接的惨烈竞争中,自主开发企业及自主品牌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考验。他希望主管部门能够对本土品牌的产品开发给予支持,帮助自主品牌企业搭建国际融资平台,并倡导国内舆论界给自主品牌的发展以更多关怀与支持。
  去年销量位列全国第三的长安集团表示,由于没有强大的自主开发能力和自主品牌做支撑,中国汽车工业正在失去话语权,更谈不上控制权,这严重影响着国家汽车产业的独立与安全,因此长安集团希望借本报提出支持自主开发的六条建议,即从支持小型车入手,培养汽车自主开发创新能力;成立国家“汽车自主开发奖励基金”;由国家重点支持3—5个汽车创新工程技术中心、1—3家自主开发产品的产业化基地和样车试制基地;整合汽车行业技术人才与管理人才;确保汽车产业政策的保障和推动作用,鼓励使用自主品牌汽车;在税收和征费方面给予自主开发优惠。
  哈飞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张抗洪告诉记者,哈飞目前主要面临着资金和品牌两大难题。哈飞一直依靠自身的积累发展,缺乏融资渠道,争取上市多年都没有成功,目前与东安动力的整合给哈飞提供了借壳上市的机会,资金困难有望在年内解决。从品牌上看,哈飞刚刚进入三厢轿车领域,并且不像合资企业有强势的国际品牌做支持,在轿车品牌方面还处于弱势地位:“哈飞赛豹是款性能不错的中级轿车,但由于我们的品牌处于弱势地位,我们只能以经济型轿车的价格推向市场。”
  哈飞集团希望借本报呼吁给小排量车一个宽松的销售环境。张抗洪表示,小排量车不仅节能环保,而且是国内自主开发企业的主打产品,希望舆论、政府、消费者能共同创造小排量车销售的宽松环境。“我们希望消费者能关注并相信我们自己的品牌,用不了多久我们的品牌就会成长起来。国内的自主品牌企业也应该进一步提高质量,打造出更完美的产品,提高国人和世界对中国品牌的认识。我们支持奇瑞,也支持吉利,任何一家中国汽车企业能打造出世界级的品牌,我们都会高兴的。”张抗洪这样表达了对自主品牌的信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