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创新采访札记⑤ 浓缩苹果汁是如何走出国门的(经济日报)
日期: 2005年02月24日 11:18      
【字号:

  (一)
  多年来,我国的浓缩苹果汁因为有二次混浊、褐变与棒曲霉素等质量问题,基本走不出国门。从20多年前开始,中国农业大学的科研人员一直攻关,虽然有的问题早已在实验室解决,但是我国的苹果汁仍然被其他国家拒之门外。4年前科技部立项的“农产品深加工技术与设备研究开发”重大科技专项,去年“小试牛刀”,就成了农民的“摇钱树”,让陕西等地的农民喜上眉梢。
  我国的浓缩苹果汁不仅实现出口,而且已占世界年贸易量的60%以上,苹果收购价因此从每公斤0.2元涨到0.5元以上,农民增收18亿元。
  科学家用什么“秘密武器”让科技成果变成了“摇钱树”? 
  科技部有关人士为记者揭秘,谜底就是我国的科技创新模式正在尝试重大转变,即从以往注重单项创新转变为更加重视各种技术的集成创新,强调在集成基础上形成有竞争力的产品和产业。也就是说,科研项目有明确的物化目标,最终体现为财富的增加。
  长期以来,我国的科技计划比较注重单项技术,这是技术开发初级阶段的必然过程。但从科技与经济结合的内在要求来看,任何一个有市场竞争力的产品或新兴产业,决不仅仅是由一个单项技术的突破形成的,必须依靠若干技术集成在一起。忽视各种技术的集成创新,正是我国每年2万余项比较重大的成果和5000多项专利无法变成财富的主要原因。
  仔细分析“农产品深加工技术与设备研究开发”重大科技专项,就可以发现这种转变。该专项提出了明确的物化要求设备。说一千道一万,所有技术问题都解决了,如果没有生产苹果汁的设备,还是不能带来财富。科研项目的“财富化”目标对企业极具吸引力,烟台北方安德利公司等5家企业就主动要求参与该专项的“苹果”课题,企业和科研人员联合攻关,各专业的科研人员解决不同的技术难题,企业攻克工艺难关,将所有新技术全部固化在生产装置中,使生产标准化,产品质量稳定可靠。现在,安德利等5家企业已成为可口可乐、百事可乐等国际著名跨国公司的指定供货商,在美国市场每喝10瓶苹果汁,就有7瓶来自中国。
  (二)
  在科技领域,学科日益细分的同时,任何学科领域的发展都将更多地依赖不同学科的交叉融合和综合集成,重大的创新突破也将更多地发生在学科交叉领域。加上国际政治、经济、军事环境的变化,国际竞争已经从以政治、军事竞争为主转变为经济竞争为主。所以,许多国家的科技投入趋向财富化目标,即以技术物化的产品为导向,对众多相关联技术进行系统集成,保证了科技计划形成具有竞争力的产品,带动了相关产业群的成长,带来滚滚财源。
  不论是发达国家、新兴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的科技投入,越来越重视物化目标,呈现出“财富化特征”。
  二战以来,美国历届政府组织的重大科技项目曼哈顿计划、阿波罗登月计划、星球大战计划、信息高速公路计划、国家纳米技术计划、氢能研发计划等都有明确的物化目标,分别是原子弹,月球登陆器,导弹防御系统,IT全线产品,纳米结构材料和系统,氢能,这些重大科技项目对美国科技全面领先起到极其重要的作用,保证了美国经济的多年繁荣。
  芬兰是一个自然资源相对贫乏单一、人口稀少、市场狭小的国家,近年在“以狭小领域的高新技术产品占领广阔国际市场”的战略指导下,其移动电话不仅造就了一个企业巨人诺基亚,而且带动了数以千计的信息和通信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出现,芬兰的软件业也随之迅速发展起来,进而推动了芬兰社会信息化、网络化水平的提高。2003年,芬兰已取代美国,成为全球信息化程度综合指数排名第一的国家。
  欧共体国家从上个世纪70年代初开始实施的以研制大飞机为物化目标的“空中客车”计划,近年开始部署的以全球定位系统为物化目标的伽利略计划等,都体现出明显的科技投入“财富化特征”。
 
  (三)
 近几年,我国已在改变科技创新模式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2002年,科技部在报请国家科教领导小组同意后,正式宣布“十五”期间投入200亿元启动12个重大科技专项,锁定目标是:超大规模集成电路和软件、电动汽车、信息安全与电子政务及电子金融、功能基因组与生物芯片、食品安全、主要农产品深加工、创新药物与中药现代化、奶业发展、节水农业、水污染治理、重大技术标准等。由于有明确的物化目标,已取得一批阶段性成果。
  电动汽车专项历经4年完成了发达国家近8年的技术进步,已自主研制出纯电动汽车、混合动力汽车、燃料电池汽车的性能样车,申请了520项国内外专利。2004年10月,我国自主研制的电动汽车在上海举行的“必比登”世界清洁能源汽车挑战赛上全面展示,与世界各国的清洁能源汽车同台竞赛,在加速、制动、操控性能、排放等所有规定项目中取得了优异成绩,令跨国汽车公司老总竖起了大拇指:“电动汽车发展看中国。”
  奶业专项解决了胚胎移植关键技术,优质奶牛胚胎生产占全国需求量的50%以上,为奶业配套技术体系的建立奠定了基础。
  目前,我国科技投入还很有限,不可能在科技领域全线突破,因此,应当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的方针,针对我国在能源、水资源、空间、海洋、生物、信息等领域所面临的形势和紧迫需求,充分体现国家意志和战略目标,凝炼出一批具有高度战略性、前瞻性和全局性的重大科技项目,组织全国科技力量协同攻关,为国民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国家安全提供坚实可靠的科技支撑。
(经济日报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