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创新采访札记② “一把刷子”解难题(经济日报)
日期: 2005年02月24日 11:30      
【字号:

  (一)
  大洋彼岸的美国休斯敦,美国劳拉卫星公司的库房里,静静地“躺”着一颗理应属于中国的通信卫星。早在8年前,中国通信广播卫星公司就向劳拉公司定购了这颗用于国家公众卫星通信、边远地区通信和广播电视节目转播的卫星,并支付了1.2亿美元定金。然而,这个合同却因为美国政府不发放卫星出口许可证至今没有兑现。
  有人会说,买不来咱们就自己造啊。这话乍听起来似乎很有道理,可是造一颗卫星可不像说话那么轻松,如果能轻而易举地生产,我们还买美国卫星做什么?
  生产任何高技术产品,都需要坚强和完整的基础工业来支撑。以生产卫星为例,它不仅需要强大的材料工业、机械加工业、化学工业和某些轻工业的支撑,还需要建筑在这些基础工业之上的电子工业的支撑。高技术不是空中楼阁。
  客观地说,引进技术的策略使我国许多领域的产品结构和技术水平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促进了新兴产业的形成和发展。但是我们必须明白,开放市场,让国外产品进来,或者是在中国的土地上生产后,体现在这些产品上的技术决不会自动地变为我们开发、设计和生产这些产品的技术创新能力。产业领域的技术,其内涵已不仅仅是简单意义上的物化产品,其中更深刻的还在于,技术的各种诀窍来自企业创新过程中的经验积累,是组织学习的成果,依赖于企业内部解决技术问题过程中的努力。
  在宝钢冷轧厂流传一个“一把刷子”的故事。说的是一个工人偶然看到运来的钢卷两端有些废屑,就拿了把刷子,把两边给刷干净了。结果这批钢板成品率一下就上来了,汽车用钢板的成品率不高一直是冷轧厂的一个重大技术难题,可是它无意中被一个工人给解决了。从此以后,热轧钢卷两边要用刷子刷就成了标准工序了。一位宝钢的工程师说:“你从引进轧机中的工艺手册中绝对找不到这个操作工序,这是个诀窍。”后来他去国外轧钢厂考察,也看到了刷子,“我一看那把刷子就知道是干什么用的。”显然,如果没有实践,是不会发现这把刷子的,也许我国的汽车用钢板至今还要大量进口。
 
  (二)
 非常令人担忧的是,目前在我国由于大量引进技术和吸引外资,又不强调消化吸收,加上外资企业对国内企业的有意打压和排挤,有越来越多的民族产业正自觉或不自觉地放弃在生产实践中锻炼并获得自主创新能力的机会,无法对高技术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提到购买波音飞机,我国航空工业的老专家们心头就有说不出的痛。早在1970年我国就已着手大飞机的自主研制,时间上只比空中客车公司晚起步3年,研制的大飞机都是在1980年前后上天试飞。我国研制的大飞机到过中国的大部分大城市,而且还6次进藏运送军用物资,可惜它还在试飞阶段就被主张合资的某些人以所谓的“三步走”战略取代了。20年后的今天,空客已占领了全球53%的大飞机市场,而我国不仅没有在外资的帮助下造出大飞机,而且技术创新能力甚至还比不上20年前,那一支已具有相当技术开发能力的科研队伍已不复存在。有人也许会说,不就是少造了几百架大飞机吗?这可不是单纯的造大飞机的问题,因为大飞机的开发和生产可以带动一个很大的产业群体的成长,包括材料、机械加工、微电子等许多基础产业。
  日本人、韩国人也曾埋头向发达国家学习,但他们的学习从来就不是机械地模仿跟进,而是力图站到巨人的肩膀上,努力在学习技术中获得创新的能力,这就是他们能够迅速崛起的重要原因。我国生产黑白显像管早于韩国5—6年,彩管几乎与韩国同时从日本引进,如今韩国不仅在中国建厂生产彩管,而且其等离子显示屏、液晶显示屏技术已接近或超过了日本和技术发源地美国。
  为什么中韩两国引进技术会有如此大的差距?这是因为韩国不允许成套引进生产设备,非常注重消化吸收和再创新,许多领域技术引进与消化吸收投入之比达到1∶5—8,使本土企业的自主开发能力得到了迅速提升。与他们相比,我国的技术引进与消化吸收严重脱节,2002年两者的投入之比为1∶0.08。由于长期不注重消化吸收,使得我国许多产业很难走出“引进、落后、再引进、再落后”的误区。说白了,中国的某些产业尽管已搞了多轮引进,但仍然停留在拧螺丝钉的层次上。
  
  (三)
美国正是有强大基础工业,才使它的高技术能迅速转化为生产力。第二次世界大战时,美国实施制造原子弹的曼哈顿计划时,炼铀的技术就是采用的美国西屋公司的现成技术,大大加速了原子弹的试验成功并投入生产。40年代初,西屋公司为提高钨丝白炽灯的发光效率,设法以铀丝来替代钨丝。铀虽然提炼出来了,但它的熔点却比钨丝低。这种设想虽然失败了,但西屋公司却掌握了炼铀技术,为原子弹的研制打下了工业基础。 
  中国工程院院士吴祖垲认为,要为高技术产业提供强力支撑,基础工业也不能墨守成规,还必须反过来依靠高技术,精益求精。爱迪生发明白炽灯迄今已100多年,美国GE公司和荷兰飞利浦公司都以白炽灯起家,它们精益求精,坚持抓住电光源技术不放,不断开发新产品,从炭丝灯改为钨丝灯,从真空到充氮,从充氮到充氩气,再到充氪气,还有卤素灯。气体放电灯从低气压放电的荧光灯发展到超高压UHP的水银灯和高强度气体放电HID灯。某些特殊的荧光灯如CCFL、UHP及HID等都是高端显示器的重要元器件。
  你能分清这是基础工业还是高技术产业?而在我国,工厂为了提升级别,灯泡厂改为电子管厂,将灯泡逐步由国营厂转交给地方国营厂,又转移到乡镇企业
,产品质量不断下降。如果依照这样的思路,我国的基础工业很难强大起来。
  因此,我们在发展高技术产业的同时,对基础工业还得有的放矢,进行补课,尽快成熟强大起来。
  在未来建设全面小康的日子里,我们务必保持清醒的头脑,依赖“引进技术”的策略来实现技术进步的观点,将在战略层面上置国家于完全被动的地位,所以我们要在坚持对外开放,积极引进国外先进技术的同时,不断培养和增强自主创新能力,逐步改变对跨国公司的技术依赖,在一些重要的技术领域实现跨越。
(经济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