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界加强自主创新座谈会在京召开(科学时报)
日期: 2005年02月23日 08:52      
【字号:

     2月17日,科技部召集科技界有关部门领导和专家,就如何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关于提高我国自主创新能力重要指示精神召开座谈会。与会者结合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和科技工作实际,畅谈了深入学习胡总书记指示的深刻体会,并提出了许多具有独到见解的方法和建议。多数专家认为,中国科技不可能仅依靠引进技术满足自身发展需求,不能指望别人来解决自身发展面临的核心技术和战略性科技问题。中国科技进步必须牢牢建立在自主创新的基点上。
 
    科技部部长徐冠华介绍,最近一段时期,胡锦涛总书记经常亲临科技一线,看望中国科技界不同岗位工作人员,对我国当前及今后科技工作做出一系列重要指示。2004年12月24日看望著名科学家朱光亚、杨乐,12月27日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体学习,12月29日考察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试点工作。而且此前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他强调指出要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和科教兴国战略,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作为推进结构调整的中心环节,把推动自主创新摆在全部科技工作突出位置,提高我国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建设中国特色国家创新体系。为把总书记的指示落实在行动上、工作中,科技部专门组织本次座谈会。

    应邀参加会议的领导和专家纷纷发言,他们不仅从经济发展角度谈自主创新的重要性、从其他国家发展史谈中国自主创新的意义,而且谈到应如何自主创新,自主创新过程中中国人应首先具有民族自信心、责任心、使命感和自豪感等,也有专家提出了现实创新中存在的问题。
 
    与会专家认为,自主创新不仅是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中心环节、实现经济增长的根本方式,也是提升国家综合竞争力的关键。事实已反复证明,关键领域的核心技术是用钱买不来的。如果中国不具备强大的自主创新能力,集中力量突破一批影响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积极抢占国际竞争的战略制高点,国家竞争力将受到严重影响,中国将可能会错过发展“机遇期”。
 
    (科学时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