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嘉璐指出:提高人文素养是科技创新的重要成因
日期: 2006年04月06日 08:39      
【字号:

    在4月1日召开的“全国科技成果管理与转化学术研讨会暨中国科技成果管理研究会换届选举会”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指出,增强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关键在于转化。而转化的关键在以企业为主体,不仅使企业成为创新主体,也要成为科技成果转化主体。
 
  对于科技成果转化创新的决定性因素,许嘉璐认为并非科技本身,而在人文素养。“要讲科技转化为生产力,必须涉及人的观念转化。要促进科学家、企业家转变观念,提高认识,要具备长远眼光和发展谋略,以及‘行必诚,言必诺’的品德,并要认识到创新规律。这样才能真正从观念上进行创新,快速推动创新型国家的建立。”

  科技部副部长李学勇在讲话中强调,在科技成果转化方面,要按照《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精神,建立有利于自主创新体系建设的五个政策环境:第一,政府要制定政策,引导企业成为自主创新主体,引导企业增强研发能力,有一个良好的政策环境鼓励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的发展创新。第二,要强调加强科技创新体制机制的创新,要推进中国特色科技创新体系的建立,特别是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第三,政府对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给予除政策外更多支持,搭建产学研结合的企业交流平台,帮助企业发展壮大。第四,要重视人才的培养,把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人才是很重要的因素。第五,要扶持推动中介机构的发展,包括行业协会、理论研究会等中介机构。

  此次研讨会上,还进行了中国科技成果管理研究会的换届选举以及优秀科技论文评奖。

    (科技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