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将进一步推动自主创新 建设创新型省份
日期: 2006年03月30日 08:36      
【字号:

    3月20日,浙江省人民大会堂里春意盎然、喜气洋洋,张慧廉、徐振元、汪槱生、叶宏明、岑可法、郑树森等六人从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和省长吕祖善手中接过“2005年度浙江省科学技术重大贡献奖”的殊荣,将浙江省自主创新大会的现场推向了一个高潮。

  与此同时,还有“大规模处理城市生活垃圾清洁焚烧发电集成技术”等280项成果被授予浙江省科学技术奖。在荣誉和表彰中开幕的盛会,预示着浙江推动自主创新、建设创新型省份的列车再次提速。

  经历了20多年的高速发展,浙江省逐渐开始面对资源要素紧缺,环境压力加大,低成本竞争、数量型扩张的产业和企业发展越来越难以为继的状况,急需从主要依靠劳动力、资本、资源等要素投入的投资驱动型增长模式转向创新驱动型的增长模式。

  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在大会上号召,必须进一步增强着力自主创新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以背水一战的勇气,过华山天险的气魄,攀科学高峰的智慧,切实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定不移地走科技进步和自主创新之路,加快推动浙江省经济社会转入科学发展的轨道。

  本次大会进一步明确了浙江建设创新型省份的目标。即到2010年,浙江全社会研究开发投入要占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1.5%以上,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0%以上,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超过1万亿。到2020年,浙江要基本建成科技综合实力、区域创新能力、公众科学素质居于全国前列的科技强省。

  为达到这个目标,为期两天的浙江省自主创新大会将重点讨论《关于加快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省份和科技强省的若干意见》、《浙江省科技强省建设与“十一五”科学技术发展规划纲要》和《关于推进“品牌大省”建设的若干意见》,作为今后指导和推动浙江自主创新、建设创新型省份的重要文件。

    (浙江科技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