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日期: 2005年08月25日 16:37      
【字号:

  为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关于自主科技创新和加快国家高新区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国家高新区实施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为核心的二次创业发展战略,更好地发挥国家高新区高新技术产业化重要基地的优势,推动国家高新区成为促进技术进步和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的重要载体,科技部于2005年8月25日至26日在北京召开“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工作会议”。

  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代中央领导集体,高度重视科技进步与创新工作,胡锦涛总书记强调,要坚持把推动科技自主创新摆在全部科技工作的突出位置,坚持把提高科技自主创新能力作为推进结构调整和提高国家竞争力的中心环节;6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讨论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部署有关工作时强调,“必须更加坚定地把科技进步和创新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首要推动力量,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作为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增长方式、提高国家竞争力的中心环节,把建设创新型国家作为面向未来的重大战略。”温家宝总理指出:国家高新区“二次创业”要以推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为核心。

  本次会议的任务是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关于科技自主创新和加快国家高新区发展的指示精神,全面总结国家高新区的发展成绩和经验,研究分析国家高新区当前面临的形势,部署国家高新区新时期的重点工作。国务院领导亲自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科技部领导做工作报告。会议研究讨论《关于促进国家高新区发展,进一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若干意见(征求意见稿)》和《国家高新区“十一五”发展规划纲要(征求意见稿)》等有关文件;交流、总结国家高新区二次创业取得的成绩和经验;部署十一五期间国家高新区的重点工作。

  建设国家高新区是党中央、国务院为贯彻改革开放总方针,促进科技与经济结合所做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国家高新区成立以来,广大科技工作者、创业者和建设者们积极投身“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的伟大实践,为我国高新技术产业的形成和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自2001年9月17日,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所在市市长座谈会在武汉召开以来,全国53个国家高新区全面开展了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为核心的“二次创业”。 “十五”期间,国家高新区在较高的基础上继续保持快速增长的势头,主要经济指标仍保持30%以上的增长速度,工业增加值占全国工业增加值的比例从5%增加到9%。

  国家高新区以不到全国万分之一的土地,产出了全国4%以上的GDP。2004年,53个国家高新区平均每平方公里的土地实现工业产值31.9亿元,实现工业增加值7.8亿元,出口创汇1.2亿美元,远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今年上半年,全国高新区已实现营业总收入15128.6亿元,同比增长26.6%;实现工业总产值12712.8亿元,同比增长22.8%;实现工业增加值3102.0亿元, 同比增长24.0%,占全国全部工业企业工业增加值的7.8%,;实现利润 636.24亿元, 同比增长11.1%;实现上缴税额647.63亿元, 同比增长22.2%;实现出口创汇440.11亿美元, 同比增长39.83%。高出上年同期0.4个百分点,增幅高出全国工业企业工业增加值增长幅度近12.7个百分点。国家高新区在加强技术创新,带动区域经济增长和经济结构性调整,把我国建设成创新型国家方面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国家高新区聚集大量的科技创新资源,已成为我国最具潜力的创新区域。在国家高新区先后建立了近200家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建设了大学科技园、生产力促进中心、风险投资机构等,依托这些科技创新的平台,形成了较为完善的科技创新服务体系。2004年,国家高新区企业R&D经费达到614亿元,全国21个国家级留学人员创业园,有18家都落在了国家高新区,2004年,国家高新区吸引留学回国人员达到了1.6万名。

  国家高新区经济持续高速增长,聚集了一大批高新技术企业,已成为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主力军。2004年,国家高新区高新技术企业25824家,其中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企业已占全国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企业总数的65.4%;10亿元以上的高新技术企业达到302家,50亿元以上的达到51家,100亿元以上的达到31家。科技部还在国家高新区内批准建立了国家信息产业、新材料、节能环保、生物医药等一批特色产业基地,一批产业集群已经或正在形成。

  国家高新区培育和扶持了一大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科技企业,如联想、华为、中兴、用友、海尔、东软、中芯国际、长春生物、长沙远大、地奥制药、烽火科技、大唐电子、UT斯达康等。促进了视频芯片、超声聚焦、天士力中药等一大批具有国内外领先水平和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2004年,国家高新区内企业拥有产品专利9263多项,发明专利超过3116多项,产品技术来源于企业自身的超过71.2%;在二板上市企业中,有50%来自于高新区内的自有技术创新项目。2004年,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基金在国家高新区的项目数量达到500多项。

  国家高新区大力实施国际化战略,支持企业“走出去”。中关村科技园区的联想集团成功收购IBM全球PC业务,一举成为世界第三大PC生产厂商。“星光”系列数字多媒体芯片已占领世界同类市场60%;11万亿次的高性能超级计算机、高温超导线材等产品,打破了海外的垄断。目前,我国在美国、英国、俄罗斯、新加坡、奥地利等建立了海外科技园,在重点领域开展与国际接轨的尖端技术开发,初步构筑起国际化的高新技术产业化服务体系。火炬新加坡创业中心目前已有8家公司入驻。高新区内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龙头企业已经成长起来。

  国家高新区成为建设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典范。目前已有30多个国家高新区通过了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示范区认证。53个国家高新区已经全部通过国家发改委、国土资源部、建设部和科技部共同对国家高新区的区域面积和四至范围的严格审核,充分显示出国家高新区在坚持集约利用资源,走可持续发展道路的示范作用。

  参加本次会议的有来自全国53个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所在城市市长,有关省、自治区、直辖市科技厅厅长(科委主任),国家高新区管委会主任以及各有关部门和单位200多名代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