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创新”是今年全国人大监督重点
日期: 2006年05月12日 09:26      
【字号:

    4月30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透露,推动全国科技大会精神和有关法律政策的贯彻落实,将是今年人大监督工作的一个重点。

  4月25日至4月29日召开的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专门听取了科技部部长徐冠华受国务院委托所作的有关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科技工作情况的报告,常委会的委员们还就报告内容进行了分组审议。在会议结束后,举行了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主讲的第二十次专题讲座,题为《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之路,建设创新型国家》。

  路甬祥说,发展中国家现代化的不同路径表明,走劳动密集型、资源依赖型的发展模式或依赖外国资本和技术的发展模式,都无法实现追赶目标,只有依靠自主创新才能实现跨越发展、持续发展。国情决定了我们必须建设创新型国家。只有走自主创新道路,建设创新型国家,我们才能继续保持经济的稳定高速增长,才能保持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才能从容应对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与此同时,我国已基本具备建设创新型国家的综合国力、科技基础、文化氛围。

  路甬祥指出,我国目前还存在着一些制约自主创新能力提高、妨碍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问题,例如: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亟待大幅提升,激励创新的体制环境还不够完善,科技创新能力尚不适应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需求,教育体制与机制亟须改革与创新等。

  路甬祥认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必须坚持从我国的基本国情以及当前和长远发展的需求出发,进一步明确发展目标、增加科技投入、建设国家创新体系,造就创新人才、创新体制机制,建设创新文化,实现创新能力的跨越发展。
 
    (科技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