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委员长说创新
日期: 2006年05月08日 15:06      
【字号:

    自主创新的大事牵动着全国人大委员长们的心。4月28日下午,在分组审议国务院关于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及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工作报告时,他们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提出了各自的意见和建议。

  成思危:创新任务还很艰巨

  成思危副委员长认为,在自主创新方面还有几个问题没有很好地解决。第一,经济和科技之间的结合,到目前为止做的还是不够。要真正重视科技、真正舍得投入、真正舍得支持,不能只是停留在口头上。第二,还没有做到企业是技术创新的主体,这和我们的科技发展模式有关系。在计划经济体制下的科技发展模式是科学推动模式,它由科研单位拿出成果再去找企业应用。国外的研发模式是市场牵引的,是先由企业在市场上发现机会,然后由企业牵头请大专院校、科研单位一起研究,之后,很快就进入市场。只有用这种模式才能使企业真正成为创新的主体。第三,现在科技投入虽然是增加的,但是投入方面有几个薄弱的环节并没有得到加强。最薄弱的环节就是开发。第四,我们的资金投入还是重硬件、轻软件。在引进设备上,都舍得花钱,但是在培养人才、开发及购买软件方面花钱相对少得多。第五,在三种创新中,集成创新很重要,因为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比较容易,原始创新比较困难,应当更加重视集成创新,这就需要各个方面的协作。但是,现在科学队伍中协作、集成、攻关、合作的风气和观念还没有养成,要促进科学的融合,组成跨学科的研发队伍。第六,还没有形成一种鼓励创新,容忍合理失败的观念。总之,创新的各项任务很艰巨,需要在政策上给予支持。

  许嘉璐:培养创新意识是关键

  许嘉璐副委员长说,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关系到国家盛衰、存亡。现在谈的创新偏重于甚至局限于科技,其实一个创新型的国家其创新性体现在方方面面。创新能力的培育、增长是有阶段性的。第一阶段就是现在,要宣传、警示、引导、扶持。第二阶段,要健全完善机制,形成队伍,养成风气。第三阶段是形成民族品格与习惯。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现在我们提出的“创新型国家”,基本要在第二阶段建成。其关键是培养创新意识,形成创新文化,要有宽容和不怕失败的胸怀。眼前重要的是落实保护、鼓励创新的政策,加大支持创新的资金投入,要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从长远看,包括改革教育理念和教育体制、修订学术评估标准和体系等等问题,要从现在动手,下大力气,只有这样,创新之路才会越走越宽。
 
    (科技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