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至立强调:深入贯彻五中全会精神切实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日期: 2005年10月25日 15:56      
【字号:

    国务委员陈至立日前在上海考察工作时强调,要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切实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10月16日至17日,陈至立在上海市市长韩正等的陪同下,考察了上海高新区张江高科技园、紫竹科学园和东海大桥、洋山深水港,视察了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上海)有限公司、上海中信国健药业有限公司、上海微电子装备有限公司、英特尔亚太研发公司、上海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等高新技术企业,充分肯定了上海在自主创新和高新技术产业化方面取得的成绩。
  
    陈至立指出,十六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了我国科学技术发展要坚持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方针,这为我国中长期科学技术发展指明了方向,也对国家高新区和高新技术企业提出了新的要求。她说,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国家高新区逐步走出了一条坚持自主创新、发展高科技产业、掌握核心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聚集创新人才的道路。高新技术企业取得长足发展,一些技术已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在一些地方占据了国际市场的相当份额,在某些领域已成为发展趋势的引领者。
  
    陈至立强调,国家高新区要担负起带动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使命,担负起服务高新技术企业参与国际竞争的使命,担负起抢占世界高技术产业制高点的使命,担负起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的使命。要切实提高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能力,成为自主创新的典范,成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紧密结合的典范,成为掌握核心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的典范,成为高新技术产业化的基地和聚集创新创业人才的高地。
  
    她还希望高新技术企业要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利用天时、地利、人和的特殊优势做大做强,做出自己的品牌,在国际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
  
   
(科技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