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强调:要高度重视和大力推进自主创新
日期: 2005年07月21日 07:53      
【字号:

    国务院总理、国家科技教育领导小组组长温家宝19日主持召开国家科技教育领导小组第三次全体会议,他在会上强调,推进自主创新,是科学技术发展的战略基点,是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增长方式的中心环节,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力支撑。要努力创造有利于自主创新的体制和环境,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加强高素质科技人才的培养,大力提高我国的原始创新能力、集成创新能力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
  会议听取了北京市政府关于中关村科技园区建设的汇报、中科院关于实施知识创新工程试点第三阶段的汇报和发展改革委关于启动建设若干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的汇报。会议认为,这三项工作是加快科技改革和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实施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的重要组成部分。
  会议指出,要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摆到全部科技工作的突出位置,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作为国家战略,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贯彻到现代化建设的各个方面。会议认为,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试点以来,在基础科学研究、战略高技术创新和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等方面取得了一批重大成果,积累了宝贵经验。创新工程三期工作要同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和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十一五”规划紧密结合,突出重点,合理布局,为加快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和增强国家创新能力作出更大贡献。
  会议指出,要充分发挥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在自主创新中的作用。当前国家高新区的建设正步入一个新的阶段。国家高新区要坚持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把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作为根本任务;坚持深化体制改革,加强软环境建设,培育有国际竞争力的高新技术企业;坚持走集约化发展道路,合理和节约使用土地与其它资源。会议充分肯定了北京中关村科技园区创建近20年来取得的成绩。要求中关村继续优化发展环境,大力推进自主创新,为创建一流的科技园区而努力。
  会议强调,要努力创造有利于自主创新的体制和环境。一是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以服务国家目标和调动广大科技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出发点,以促进全社会科技资源高效配置和综合集成为重点,以建立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为突破口,全面推进有中国特色的国家创新体系建设。二是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通过完善法律和加强执法,扩大宣传教育,把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落实到各个环节,努力营造鼓励科技人员创新的社会环境。三是注重高素质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加快各类工程技术和管理人才的培养,创造条件吸引留学人员为国服务。四是继续增加科技投入。加快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为科学技术取得重大突破提供保障。会议认为,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提出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具体实施方案是必要的。要在已有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论证,逐项落实。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刘淇,国务委员、国务院秘书长华建敏,国务委员、国家科技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陈至立,路甬祥、徐匡迪和其他国家科教领导小组成员及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出席了会议。

(科技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