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良玉:中国政府将采取措施推进自主创新
日期: 2005年05月26日 08:32      
【字号: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24日出席第八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主题报告会并作主题报告。他强调,当今世界,科学技术越来越成为引领先进生产力发展的主导力量,自主创新是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要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强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在引进技术基础上的消化吸收,加快建设以企业为主体、更具活力的技术创新体系,推动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为我国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回良玉指出,科学技术给人类文明带来的影响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所起的作用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巨大。科技发展越来越成为引领先进生产力发展的主导力量。中国政府将着力采取措施,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回良玉题为《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的演讲,清晰地体现着中国政府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的决心。

  回良玉强调,科学技术是综合国力竞争的决定性因素,自主创新是支撑一个国家发展的筋骨。必须将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贯彻到现代化建设的各个方面,贯彻到各个产业、行业和地区。必须加强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在引进技术基础上的消化吸收,在关键领域掌握更多的自主知识产权。要以企业为主体,建设更具活力的技术创新体系,同时加大支持基础研究、高技术研究和重要公益性研究的力度。要以项目为载体,推动自主创新成果的产业化,着力提高经济发展的科技含量和质量效益。要以人才为根本,构建人才辈出、人尽其才的用人机制,在全社会形成崇尚科学、尊重人才的良好风尚。

  回良玉表示,中国政府始终重视并将一如既往地推进国际科技交流与合作。举办北京科博会,正是中国政府发挥北京作为重要的科研创新基地的优势,为世界各国的科技发展和高新技术产业合作所提供的综合平台。我们将继续办好这项活动,促进中国和国际间的经济技术交流与合作。他期望本届科博会能为与会企业和各界人士带来新的机遇,取得科技交流和项目合作的丰硕成果。

  会前,回良玉会见了前来出席科博会的联合国副秘书长莫里斯·斯特朗、世界贸易组织副总干事基普科里尔·拉纳等外方来宾。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刘淇参加了会见和报告会。
(科技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