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自主创新是我国科技工作的首要任务 陈至立在2005年全国科技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摘要)
日期: 2005年04月04日 10:51      
【字号:

  胡锦涛总书记多次强调指出,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是推进结构调整的中心环节;要坚持把推动自主创新摆在全部科技工作的突出位置,大力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大力增强核心竞争力,在实践中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科技创新的路子。在刚刚召开的全国科技奖励大会上,温家宝总理指出,自主创新是支撑一个国家崛起的筋骨;必须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国家战略,贯彻到现代化建设的各个方面,贯彻到各个产业、行业和地区,努力将我国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型国家。中央领导同志关于自主创新的重要讲话,为我国今后的科技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下面我就学习贯彻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加强自主创新的讲话精神讲几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加强自主创新的重大战略意义

  坚持自主创新,主要依靠自己的力量发展现代科学技术,这是我们党领导科技事业一以贯之的重要方针。在当今日益开放的国际环境下,积极学习借鉴国外先进科技成果,这是我国加速科技进步的重要途径。同时,我们更应当认识到,我国科技进步必须牢牢建立在自主创新的基点之上,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摆在全部科技工作的突出位置。

  第一,加强自主创新是推进结构调整的中心环节。我们是在人口多,底子薄,自然资源相对贫乏的条件下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长期以来,我国经济的高速增长主要依赖高投入和资源的高消耗。当前,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正处在一个十分重要的关口,调整经济结构和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势在必行。而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则是推进结构调整的中心环节,只有科技和人才要素的全面介入,大幅度提高创新能力,才能大力推进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逐步实现经济发展从要素驱动型增长向创新驱动型增长转变,才能突破资源、能源和环境的制约,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

  第二,加强自主创新是提高国家竞争力的迫切要求。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大量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对提升产业技术水平、促进经济快速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但是,我国作为一个发展中的大国,有自身特定的国情和战略需求。实践也证明,在关系国计民生和国家安全的战略领域,真正的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缺乏核心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将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构成严重制约。因此,我们必须通过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增强国家竞争力,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第三,加强自主创新是我国科技工作的首要任务。与发达国家相比,目前我国自主创新能力不足的问题仍然相当突出。面对经济全球化和知识经济的迅猛发展,面对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面对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紧迫需求,我们必须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作为新时期科技工作的首要任务,实现科学技术的大发展,大力推动以开放条件下的自主创新为特征的创新浪潮,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注入更加强劲的动力,为世界文明进步做出更加杰出的贡献。

  二、把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作为加强自主创新的突破口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作为投入主体、利益主体和风险承担主体,在推动技术创新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近年来,我国科技发展最大的变化之一,就在于通过发挥市场配置科技资源的基础性作用,企业技术创新的积极性正在增强。在全社会研究开发经费投入中,企业投入已占到60%以上。一批依靠自主创新获得市场竞争力的企业正在崛起,为我国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但是,我国企业总体上技术创新能力薄弱的状况尚未得到根本转变。因此,尽快确立企业技术创新的主体地位,不仅是我国科技发展的紧迫任务,也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当务之急。

  第一,要为企业技术创新提供体制、机制和政策保障。一是要把建立健全技术创新机制作为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重要内容,鼓励企业建设各类研究开发机构和增加科技投入,使企业成为研究开发投入的主体。二是有关科技计划应当充分体现企业的重大科技需求,建立以企业为核心、产学研紧密合作的机制,支持和引导企业成为技术创新活动的主体。三是要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并有效防止不利于竞争的市场垄断行为。四是要支持企业组建各种形式的战略联盟,在关键领域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专利和技术标准。五是国家经济政策与科技政策,如投资、金融、消费和政府采购政策等都应当有利于企业的自主创新,充分发挥政策对自主创新的促进作用。

  第二,大力扶持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技术创新活动。科技型中小企业往往具有特殊的创新活力。世界各国政府都积极扶持中小企业发展、鼓励中小企业的技术创新,为中小企业提供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目前我国已经涌现出一大批具有创新活力和良好的成长潜力的科技型中小企业。要通过基金支持、创业投资、贷款贴息、税收优惠等方式,支持它们的技术创新活动。不断完善企业孵化的软环境建设,重点办好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大学科技园等各类企业孵化器。

  第三,增强企业的技术集成与产业化能力。企业是技术创新的主体,也是技术集成与产业化的主体。要建立健全知识产权激励和知识产权交易制度,发展各类科技中介服务机构,促进企业之间、企业与大学和科研院所之间的知识流动和技术转移,支持企业大力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形成自己的核心技术和专有技术,加快科技成果产业化步伐。要围绕提高企业技术创新能力,调动各方面力量为企业技术创新服务。应当建立国家支持形成的公共科技成果和国家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向企业和社会开放的共享制度。

  三、高度重视原始创新和集成创新

  原始创新和集成创新往往孕育着科学技术的重大发展和飞跃,是科技创新能力的重要基础和科技竞争力的源泉,也是一个民族对人类文明进步做出贡献的重要体现。我们要高度重视原始创新和集成创新。

  第一,充分发挥科研院所和高等学校在科技创新中的重要作用,切实加强基础研究和高技术研究。一要大力支持科学家的自由探索,并鼓励他们在国家重大需求和重大科学前沿领域开展研究,力争在前沿科学和高技术领域取得突破。二要进一步优化学科布局,实施重大科学计划,建设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科学研究基地。三要以人为本,建立和完善培养、发现和充分发挥优秀科技创新人才作用的有效机制,培养造就高级科技人才,建设一支精干、高效的科学研究队伍。四要进一步改革科技评价与奖励制度,创造有利于自由探索、潜心研究、百家争鸣、提携新秀、激励创新的良好环境。

  第二,高度重视集成创新工作。在现代科技发展中,相关技术的集成创新以及由此形成的竞争优势,往往远远超过单项技术突破的意义。因此,要鼓励发展多项技术集成的产品和产业,实现集成创新;选择具有高度技术关联性和产业带动性的产品或项目,实现关键领域的集成创新与突破;依托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实现创新资源的优化配置和创新成果的充分利用,大力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化。还要积极利用全球科技资源和人才,加强国际科技合作。

  第三,认真分析我国产业核心竞争力形成的主要科技需求,把科技工作真正落实到这些需求上。要选择若干具有全局性、战略性的重大工程,集中力量,组织攻关,突破核心关键技术,实现产业化,带动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和“十一五”规划,要根据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紧迫需要,选择一批项目和课题,实现引进与消化吸收、自主创新相结合,军民结合,产学研结合,力争在较短时间内取得突破性进展,并努力形成一批国际竞争力强的产业。政府的经济、科技和产业部门要围绕重大工程,制订相互衔接、互相配合的产业政策、科技政策、政府采购措施。

  四、积极营造有利于自主创新的良好社会氛围

  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是科教兴国战略的进一步深化,是我们抓住机遇应对挑战的战略选择。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又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全党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从体制和机制的改革、能力建设和环境优化等方面形成鼓励和支持自主创新的社会氛围。

  第一,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要成为全党全社会坚定不移的意志和决心。胡锦涛总书记明确指出,加快提高我国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对于我们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对于我国应对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挑战,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全党全社会都应当深刻认识到,在当前改革开放的新形势下,自力更生的民族精神没有过时,“两弹一星”的精神没有过时。我们要高度重视科技进步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刻影响,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根本途径和手段,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的根本转变。

  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中华民族是勤劳智慧、富有创新精神的民族。千百年来,我们这个民族生生不息,不断发展壮大,靠的就是这种精神。我们要继续弘扬创新精神,鼓励科研人员瞄准世界科技发展的先进水平,结合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实际,锐意创新,不断推进科技事业的繁荣发展。要努力提高全社会科学文化水平,使广大人民群众充分认识到创新的重大意义,使一切有利于社会进步的创造愿望得到尊重,创造活动得到鼓励,创造才能得到发挥,创造成果得到肯定。

  第二,深化科技改革,优化自主创新资源的配置。实现科技资源的有效配置,提高科技资源的利用效率,是推动我国科技创新的重要举措,也是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的客观要求。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建立有效的宏观协调机制,完善推进自主创新的宏观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打破部门之间、地方之间、军民之间条块分割、相互封闭的格局,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努力促进科技资源的有效配置和综合集成。要围绕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整体目标,充分发挥中央和地方、科研机构、高等学校、企业等各类科技力量的积极性,形成协调一致、分工合作和紧密联系的良性机制。

  第三,加强领导,落实政策措施,为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创造良好条件。

  各级领导要进一步提高对经济建设必须依靠科学技术,科学技术必须面向经济建设这一战略方针的认识,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推动自主创新。充分发挥政府宏观协调和管理职能,组织和集成社会创新资源,统筹规划、组织实施国家重大科研项目。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促进科技创新要素和其他社会生产要素的有机结合。制定系统的促进自主创新的政策措施,包括支持企业成为技术创新主体的政策,促进对引进技术消化、吸收和再创新的政策,激励自主创新的政府采购政策,加速高新技术产业化的政策,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的政策,加强军民结合、寓军于民的政策等。建立稳定的财政科技投入增长机制,增加中央和地方财政对于科技的投入,较大幅度提高财政科技投入水平。同时,建立多元化、多层次的金融资本市场体系,引导和激励社会资源对科技创新活动的投入。

  全国广大科技工作者一定要深刻理解、全面贯彻胡锦涛总书记的指示精神,自觉担当起光荣的历史使命,为大力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提高我国的综合国力而努力奋斗,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应有的贡献。 
(科技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