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韩国克隆技术突破:既敢提目标 又狠抓落实
日期:2005年08月09日 09:15     

    最近几年,韩国科学家连续在克隆技术领域取得一系列突破性进展,特别是今年8月4日他们宣布攻克了克隆狗这一世界难题,使得人们对韩国的克隆技术更加刮目相看,而韩国克隆技术的领军人物黄禹锡,风头也大有超过“克隆羊多利之父”威尔莫特之势。在克隆技术领域,韩国这匹黑马接连超过原本领先的英国、日本和美国,不能不引起人们的深思。

    韩国科学家之所以取得这些成果可以找出很多原因,如政府在资金、政策和人才方面提供了大力支持等,而给人以突出印象的则是在科技领域,韩国既敢提目标,又狠抓落实。

    毫无疑问,提出大的目标具有鼓舞人心,以便广泛动员民众,齐心协力攻关的作用。韩国这几年制定的目标都很“大”。2003年6月底,卢武铉总统在经济展望国际会议开幕式的演说中,阐述了韩国今后5至10年的发展战略,提出了争取尽早进入人均国内生产总值2万美元时代的目标。此后,韩国又接连提出了今后10年进入“世界科技八强”和“世界经济十强”的目标,并要把“第二次科技立国”的科研模式由“模仿、迎击”型转变为“创新型”。

    如果只是敢提目标,不抓落实,目标最终均将是一纸空文,非但不能焕发斗志,反而会涣散人心。在抓落实方面,韩国的经验是把大的目标分解为一系列可行的小目标进行攻关。为了实现今后10年使韩国进入“世界科技八强”和“世界经济十强”的战略目标,韩国科技部提出了要实现5个方面的具体目标。

    它们是:一、创新主体,到2008年把制造业创新企业的比率由目前的40%提高到50%;到2012年建立10所具有世界水平的研究型大学;国家科研院所朝专业化、大型化发展,重点满足国家核心原创技术、大型复合技术等战略储备技术的开发。二、加强成果转化,注重经济效果,最大限度地提高投资效益。三、实施从研发到成果转化全过程的一揽子支持体制,构筑产学研紧密结合的网络化、开放的研发体系,加速成果推广,优化产业结构,培植新的经济增长点。四、创新系统。建立知识共享型研发基础和具有发达国家水平的产学研协作机制,到2008年完成国家科技综合信息系统建设,强化国家科技部门的综合调控能力。五、加强科普活动,将社会各界注意和关心科技的人群比率分别逐步提高到10%和40%;将与科技有关领域岗位的比率由2002年的占16.2%提高到40%。

    韩国在《2003-2007年科技发展基本计划》中还提出了要确立国家科技发展的4个重点领域和十大战略产业的目标。4个重点领域是生物工程技术、纳米技术、信息产业技术和宇航技术。

    关于韩国在科技领域狠抓落实还有两条措施。一是强化领导。2004年修订《政府组织法》和《科学技术基本法》,将科技部长的级别升格为副总理级,使之成为名列财政经济副总理、教育副总理之后的第三位副总理。二是增加投入。2004年科技预算为13287.42亿韩元,较上年增长4.9%,韩国政府2004年甚至提出今后5年内科研投入要翻一番。有了权力和资金,不愁宏伟目标变不成现实。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