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我胜故我得——各国纷纷抢占高新技术战略制高点
日期:2005年04月26日 09:17     

  美国经济学家在上世纪末就提出了胜者全得的理论,即一个企业在高技术领域领先哪怕是一小步,就有可能占领绝大多数市场份额,其他竞争对手将很难生存。
  最典型的例子就是英特尔公司和微软公司。他们分别占有世界微处理器、系统软件90%的市场份额,后来者似乎连参与竞争的机会都没有。
  正是为此,美国、日本和欧盟等发达国家抢占高新技术战略制高点的势头有增无减,都是为了在更大程度上谋求胜者全得的结果。
  一、信息技术领域
  信息技术代表着一个国家科技的整体发展水平,竞争十分激烈。网络与信息产业是各国近年来发展最快的产业之一。据估计,19952002年期间,信息技术对美国生产力的贡献高达40%
  美国的网络与信息技术研发计划是政府跨部门重大研发计划,政府已连续4年每年投入20亿美元。该计划的目标是开发先进的网络与信息技术,以满足科学界、工业界和政府在21世纪的利益需求,保持美国在科学、工程学、数学领域的世界领先地位。
  作为信息技术重点的超级计算机的研制,多年来美国一直领先。但是,日本2003年研制出了每秒运算次数达35.86万亿次的计算机地球模拟器,打破了美国的领先地位。美国于是提出了发展超高速计算机的新战略:2004年底,超高速计算机速度接近每秒40万亿次浮点运算;2006年初达到每秒100万亿次浮点运算;到2007年末将达到每秒350万亿次浮点运算能力。
  实际上,美国IBM公司在200411月就研制出了运算速度每秒70万亿次的超级计算机兰色基因L”,重登全球超级计算机榜首。
  面对美国的挑战,日本不甘落后,宣布了新的计算机开发项目,运算速度为每秒2000万亿次,希望再夺领先地位。
  二、纳米技术领域
  纳米技术是21世纪技术的制高点,具有开创全新产业和迅速改变其他领域竞争基础的潜力,是另一竞争激烈的领域。
  2004年,全球纳米技术研发经费达86亿美元,比2003年增长了10%,其中美国的投入为46亿美元。2004年底,美国总统布什签署了《21世纪纳米技术研究和开发法》,未来四年将拨款40亿美元,表明了美国政府要主导纳米技术的研究工作。
  美国在纳米科技领域中依然享有资金和人才优势,并且在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基础设施、人才培养等方面一直走在世界前列。与美国相比,其他国家则仍处于纳米技术的基础研究阶段。
  当前世界纳米技术的应用研究呈四大热点:半导体芯片、癌症诊断、光学新材料和生物分子追踪。估计芯片和癌症诊断领域的应用,可望在10年内出现划时代的突破。光学材料研究的进展可以大大提高显示器的清晰度和颜色逼真度。而生物分子追踪对研究艾滋病病毒等在人体内的活动过程十分有益。
  目前对纳米技术潜力的争议十分激烈。有人认为,纳米技术可能促进下一个伟大事件的发生,但也有一些专家认为,纳米技术可能对环境和人的健康产生破坏性影响。
  三、生命科学领域
  近年来,科学家在生命科学领域已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克隆出人类早期胚胎2004年初,韩国科学家在世界上首次成功克隆出人类早期胚胎,被美国《科学》杂志评为2004年十大科技突破之一。克隆人类胚胎一方面为癌症、白血病、帕金森氏症、心脏病等顽疾患者带来福音,另一方面又一次激起关于克隆技术及胚胎干细胞研究的争论。
  国际人类蛋白质组计划取得可喜进展发起于2002年的国际人类蛋白质组计划已取得可喜进展,成为继曼哈顿计划、阿波罗计划和人类基因组计划之后,全球另一项更艰巨、更宏大的科技计划。
  国际蛋白质组计划主席哈纳什说:全球科学界曾经认为,只要绘制出了人类基因序列图,就能了解疾病的根源。但我们错了。事实上,我们只了解10%的基因的功能,剩下的90%仍是未知的。了解它们需要从蛋白质水平上研究,才能了解人类的生理和病理结构。蛋白质是构成人类组织器官的基本成分,是致病的根源,也是药物瞄准的靶子。根据已了解的500种蛋白质功能,人类迄今为止共开发了2000多种药物。随着蛋白质组计划的推进,人类有望在20年内发现5000种功能性蛋白,开发出2万多种新药。
  四、航天技术领域
  全球空间探测研究正异彩纷呈。
  去年年初,美国宣布了一项雄心勃勃的航天计划,在2015年前、最迟不超过2020年,让美国宇航员重返月球,在月球建立科研基地,并为下一步将人送上火星甚至更远星球做准备。
  美国的勇气号和机遇号火星探测器已成功着陆火星,并发现了火星上曾拥有大量水、甚至有生命的证据,这是人类探索地外生命的里程碑。
  欧洲成功发射了火星探测器、月球探测器和彗星探测器。欧洲航天局还计划在2030年把人送上火星。
  日本计划在2006年首次发送月球探测卫星,练习和掌握月球软着陆技术。
  中国已正式启动嫦娥探月工程,并与欧盟合作,成功实施了空间双星探测计划。印度修改了原定2008年发射月球初航探测器的发射时间,决定2007年或更早发射无人登月飞船,并于2015年前进行更多的登月活动。
  世界空间探测的重点仍是月球和火星。月球探测的战略目标是建设月球基地,开发和利用月球资源,为解决地球资源枯竭问题提供可行的途径。

(科技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