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2000-2005年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纲要
日期:2005年12月30日 17:22     

国科发政字〔1999582

各省、自治区、直市、列城市科委、党委宣部、科、教委(教育、高教) 委、()、国家税局、地方税局、广局、新出版局,中共中央、国院各 部委、直属机构,新疆生
    
广泛展科学技普及工作,向公众播科技知、宣科学思想、倡科学方法、弘 学精神,是社会主文明和精神文明建的重要内容,是加速施科教略和可持 续发略、实现我国跨世纪发展目的重要措。贯彻《中共中央、国 科学技普及工作的若干意》和党的十五大精神,明确2000-2005年我国科普工作的 主要目和任,特制定本《要》。
    
一、科普工作的重要性和迫性
    1.
科学技是第一生力,是代社会文明的核心。以信息技、生物技 代表的 科学技,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引全球经济、社会和人生活方式的深刻革;科学思想 、科学精神越来越广泛地影响着人的世界和人生。一个国家或民族要身于世界先 民族之林,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立于不之地,不要在科学技术发展中优势,更要下 大力气提高国民的科技素,增公众对现代科学技的理解、掌握和运用能力,把科学思 想、科学理念植根于民族精神,全社会的新能力。因此,以提高国民科技素质为 旨的科学技普及工作,已成为经济社会展中一项长期的略性工程。世界各主要国家 采取措施,大力加科普工作。
    2.
科普工作,大幅度提高国民科技素,是我国代化建的当之急。建国 以来,特是改革放以来,我国在除文
盲、提高国民文化水平、推广用技成果、宣科学 思想等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但是由于起点低,我国国民科技素达国家相比仍有 大差距。目前我国具基本科学素的公众分只是美国、欧盟国家的1/231/15。国民科 技素偏低了我国面的自然源不足和人口重的双重力,更从深 上制着两个根本性转变和科教略、可持续发略的施。 
    
国民科技素偏低也一些人利用迷信 、愚昧活危害人民、危害社会提供了可乘之机。一些地方不健康的精神生活方式和愚昧迷 信泛,反科学、科学活动频频发生,甚至出""等邪教组织蒙蔽群众大肆 行反政府、反社会活性事件。
    
科普工作面的任极其繁重巨,但符合社会主场经济要求的管理体系和运行机制 尚未形成,科普事自身展缺乏系统规划和长远部署,投入短缺、人才流失、科普作后 不足问题十分突出。近年来科普工作中存在着忽科学思想播、用科学理念占 想文化地重问题经济、社会的快速展与国民科技素偏低、科普工作力度不 的矛盾正日益突出,如不予高度重,从根本上加以解决,必将期制约现代化建 程。
    3.
我国代化建在由第二步战略目向第三步战略目标迈进关键时期。加 速推 两个根本性转变施科教国和可持续发略,迎接经济全球化挑,必按照《中共 中央、国于加科学技普及工作的若干意》的要求,从事关现代化建和民  衰的略高度认识科普工作,把提高国民科技素强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基石 ,把科普工作作社会主文明和精神文明建的重要内容,把展科普事科技 新、素教育和文化建的重要环节统筹规划,明确目,突出重点,采取切措施, 动员全社会重、支持和加科普工作。
    
二、主要任和目
    4.2000-2005
年的科普工作必全面贯彻科学技是第一生力的思想,按照社会  场经济体制的要求,根据不同人群的需求,特要重点围绕广大民、青少年和干部的需求 ,努力普及科学技,大力宣科学思想、倡科学方法、弘科学精神,在促社会 精神文明建、推党和国家科技方政策的贯彻,提高公众参与社会经济 能力、科普事业长远发展奠定基四个方面取得实质展,大幅度提高国民的科技素 带动精神生活水准和社会文明程度的提高,科教略、可持续发略的施和社 定提供高素的人力源保障和科学、健康、文明的人文基
    5.
社会主精神文明建。大力宣和普及自然知、社会人文知的基本常,包括各自然象和天文象的科学解,宇宙起源、地球形成、生命起源和人类进  ,各自然灾害的科学成因,人文明的展史等,促会公众建立起科学的自  和宇宙立唯物主无神的世界、人生。在此基上提高社会生活 中各种问题的正确判能力,以及反科学、科学活的基本鉴别能力,有效遏止各愚昧迷信活和反科学、科学活,根除其以生存的土壤。
    
普及与人身心健康、保健有的科学技,使公众了解和掌握科学的健身方法, 立正确的健康念,建立科学文明、极向上的生活念和生活方式,提高文明程度和精 神生活量。
    
露批判各打着科学旗号行的反科学活清楚、据确,以科学义进 济诈骗或从事危害国家安全和社会定活的,依法予以决打
    6.
党和政府科技方政策的贯彻公众充分了解我国在人口、源、生态环 、防灾减灾等可持续发展方面面峻挑,宣科学技最新成果解决经济、社会 展重大问题关键作用,当代科学技术发趋势和我国的优势与潜力,我国施科教 略、可持续发略的基本内涵,党和政府于科技改革与展重大方、政策的基本要点 等。使公众在理解的基党和政府的方政策定支持,对实施效果行有效 ,努力形成尊重知、尊重人才、学科技、用科技的社会尚。
    7.
大幅度提高公众直接参与社会经济的能力。大力普及与日常生、生活密切相 基本科技知和科学概念,科技活的基本方法和原,使公众逐掌握科学的基本思 法,具运用代科学技的基本素。特大幅度地提高广大产业工人适应现代化大 的能力,广大民在传统农业农业转变进程中运用先适用技的能力,广大青 少年的察能力、科学思能力、手能力和造能力,以及领导干部认识和把握事物 律、科学决策、科学管理的能力。
    8.
普事长远发展奠定基。制定和施《科普网动计划》,在有条件的 大城市好一批高水平的用科普场馆,在大部分中小城市和县乡建立常科普活中心, 展一批以科研机构、高等学校、大型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依托的科普宣基地, 大幅度提高各植物园、自然保区、旅游景点的科技含量,形成延伸到城市社区和村、 覆盖全国的社会化科普教育网
    
扶持一批高量、全国性的科普专业期刊,推出一批科普作精品,培一支职结合的 高水平的科普伍。
    
建立与社会主场经济体制相适的科普工作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开创政府组织协 ,各科普专业团体、大众播、社区组织和社会各界共同推科普工作的旺局面。
    
三、推科普工作的社会化
    9.
科普教育与伍。各、各类专业术团体是科普工作的主力,必须进与科研机构、高等学校、高新技合与作,大力展丰富多彩、具有 代感的科普宣教育活。同组织力量深入研究科普理论问题所在地区科普工 作面的主要问题、公众科普需求、政策境等调查研究,及向有反映情况、 提出政策建,成政府推科普工作的重要依托力量。
    
教育、科技工作者要把科普工作作自己的神圣职责,在崇尚科学、宣科学中率先垂范, 极投身本位或其他机构组织的科普宣作活合本工作向社会公众大力普及 科学技,旗帜鲜明地反愚昧迷信和反科学、科学行。要在教育、科技工作 者中建立一支具有高科学文化素和思想境界的兼科普教育力量,在已离退休人和大 学生中展科普志愿者伍,使他的科普工作网化、范化和制度化。
    
科普伍建。科普作用深入浅出的表形式公众了解和掌握深奥的科技知 ,是一项创新性劳动,凝聚着作人的智慧和心血;科普作品的水平和量直接系到科 普工作成效的全局。采取有效措施,激励广大科普作者肩予的史使命,发扬 奉献精神,不断更新自身的知识结构,勤奋创作,向社会推出更多通俗易懂、深入浅出、思 艺术较强的科普作品。有将研究制定科普作指南和鼓励科普作的具体政策措 施。
    10.
科普
施。科普场馆是公益性基础设施,建和运行主要依靠政府支持和社会 助。各地必须对科普场馆施建立健全管理制度,专项支持政策,决不允以科普之  展与科普无的各类经营性活2001年以前挪作他用的科普行清理整,重新 发挥有作用;在没有科普施的大中城市,要把建设专场馆纳入城市近期建设规划,  组织实施。确保科普施向公众放的时间,不断更新科普内容,丰富科普形式;在不同 地区的专业科普场馆展品、施的交流与合作,使有限的科普发挥更大的社会 效益。在此基上建若干具有国水平的科普场馆中小学生有组织的参科普场馆 要按有关规行免惠。
    
极探索按照社会主场经济办法推科普事业发展的有效途径。通用科普施、装 、展品的研制活,可率先按市机制运行。在制定和施《科普网动计划》中, 把研究开发以科普教育内容的算机件作重点之一,制作秀的科普多媒体作品,在大众展科普活提供有力支持的同,形成科普产业的新增点。
    11.
大众媒。展科普宣是大众媒体不容辞的任。各级电台、电视台要充分利用先 播手段,好科普目和科普目,宣科技知、工农业实用技以及与移 易俗、文明生活密切相的科普知;尚未开设科普目的要条件尽快开设。通过实 "村村通"工程,使广播电视广大民接受科普教育的重要渠道。选择重点材, 一批高水平的科普影、电视片,常性展科教影、电视映活。将科普作品 "五个一"工程和全国性的影、电视优评选。在各类报纸、期刊等大众 丰富多彩、生的科普目,加科普宣。在互络办好几个有影响的科普精品 
  加科普图书出版工作。已列入国家"九五"重点图书出版划的科普物出版工作,要全 面完成目。在调查研究和论证的基上,制定跨世的科普物出版工程,入国家 "十五"重点图书出版划,提高所占比例;科普作品行稿的政策;加大 物、出版的励力度,在国家图书奖和全国秀科技图书奖中提高科普物的评奖比重 。加科普物的外交流及其版权贸易的引和管理,野,选题,通 秀科普物,促我国科普物整体水平的提高。在科普行工作中充分发挥出版 位和新华书店两个极性,步扩行渠道,增加供和数量;特要加科普 物在基网点、村网点的行工作。
    
科技管理部、科学技术协会要合媒体机构,组织开展面向科技影和广播目制作 ,科技期刊、报纸记者和图书编辑业务,逐一批了解科技、了 解公众科技需求的者、编辑队伍,依靠他的辛勤工作短公众与代科技的距离。
    12.
学校和科研机构。中、小学校是面向青少年展科普教育的主渠道,必立科学思 想、科学精神,培养对科技的趣和造能力,作青少年素教育的重要内容,用科学家 的事迹和精神激励青少年勇于探索、奋发向上。组织编撰中、小学科普物,大力展形式 的科技明、科技竞赛、科技夏令外、校外科技。科技、教育部针对 、小学教科普教育能力的提高,展培,使他掌握有科学播、科技文化史、 科普作等方面的知和技能,中、小学科普教育活提供保障。步规范和完善青少 年科技教育基地建,支持中、小学生的校外科技活
    
在面向领导干部的科普工作中发挥党校、行政学院的重要作用,加大领导干部培中的 科普比重,并作工程,统筹安排,常抓不懈。
    
科研机构、高等学校展面向社会公众的告会、演会,宣科学技 ,鼓励和支持本位在参与科普活,将他的科普工作入工作量;特组织 退休家学者撰写科普培教材,使他在科普事继续发挥重要作用。在有条件的 立科普放日、科普实验室,通演示实验、展示模型等方式向公众深入地介绍现代科 学技原理和方法。造条件,在范院校和其他高等学校逐步开设科普教育程,培养为科普践提供理专业人才。高等学校要在校 大学生行科普教育。建立国家重大科技目、重大基本建工程目向公众行普及宣 的制度。到2005年在全国范内重点好一批以科研机构、高等学校依托的科普示范基地 
    13.
村基政府和组织。把科普工作作为农村各政府促两个文明建的重要内容,充 发挥农村各、教育、生、文化、划生育网专业术协会、村干 部、土能人的作用,合先适用技的推广用,大力展科普工作和生、喜 闻乐见的破除愚昧迷信活,努力提高民的生活量和参与可持续发展的能力。继续广泛 、深入、持久地展文化、生、科技"三下",不断总结交流经验,研究制定激励 政策,探索新的形式,提高工作成效,形成"常下"的良性循机制。加强农村科普基地 ,建立一批科普促进农经济和社会展的"科普示范"
    14.
城市社区。把科普工作作
为创建文明社区的重要内容,入社区政府目考核中。充分 利用社区科技、教育、文化、旅游源和政府组织体系,通过创立商科普街、文明科普公 园、旅游科普街、科普文明居委会、科普宣街、科普专栏、模范科普家庭等多形式,把 科普工作广泛地透到社区各社会化服中。合社区居民的学、生活和工作 ,有针对性地举办科普座、展、培、科技竞赛、科普游园等活组织社区居民广泛 参与科普工作。以社区为单组织好离退休人的科普学和科学健身活发挥在科 普宣中的重要作用。
     
在旅游景点、文化施、休闲场辟科普教育地,自然景的形成、人与自然的和 予科学的阐释组织开展寓教于的科技旅游、光、休
    15.
发挥业组织化程度高的优势,在企内大力展有组织工科普教育活 ,把科普工作与位培、企文化建、群众性技革新活动紧合起来,通 提高工的科技素质带动术创新能力的提高;同时组织业对所在社区内的各科普 动给予人所等方面的支持。各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要根据高新技密集的 特点,开办集中展示高新技术产品、向社会公众放的常,宣高新技成果产业 的最新展及其对经济和社会展的推作用。有条件的部、行业协会和国有大型企 要建立行性博物,宣科技进步的相。鼓励企和其他社会力量投 兴办科普事

     
四、主要政策措施
     16.
强对科普工作的领导协调。以科技部为组长单位,中宣部、中国科协为组长单 ,十九个党政部和人民体共同成的科普工作席会,是本《要》各 组织统筹协调和督促检查机构,要切强对科普事业发展的划引、政策协调 督促检查工作。各政府要将科普工作入工作事日程,予足完善科技 管理部与各有体共同参与,分工作,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根据本《要》 提出的各制定具体划,提供必要条件,全面推科普工作。
    
各地政府要通过每举办科技周,组织开合性的大型科普宣,提高量,常抓不 懈。以上党政主要领导干部至少参加两次科技告会,在学科学技 面率先垂范。
     17.
增加全社会
科普事的投入。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展和政收入的不断增加,各 级财政部要逐加大科普工作的经费投入,支持科普事步发展。各大中城市要 证专用科普场馆的建设资金;没有用科普施的大中城市不能评为精神文明先城市。 社会力量捐助公益性科普施,可按国家有关规定享受相的税收惠政策。对进口科普 施、制作设备、展示制品和图书资料等,属于国家政策定免税范的,按照国家一政策 行。
    18.
建立健全与科普工作相的政策法体系。力争在2005年以前布《中人民共和国科 学技普及法》,90%以上的省、市、自治区制定施地方科普工作条例。研究制定科普 展中划,作国家"十五"划和中经济、科技和社会划及年度划的重 成部分。研究制定面向科普研究、科普作、科普宣专项激励政策,加科普 成果的知识产权工作。要解决科普专业称、职务、待遇和励等方面面的特 问题,吸引更多的人才投身科普事
     
科技部、中宣部、中国科等有将定期展表彰活于在科普工作中表突出的 集体和个人行表彰。
     19.
科普基性工作。根据我国经济、科技和社会对劳动者科技素的基本要求, 2000始区不同人群制定我国国民基本科技素质标准,定期修,在此基上建立和 完善国民科技素质评估、监测和分析机制,提高科普工作的量提供依据。
     
强对期科普工作象、内容、方式、方法、手段、施、组织及运行机制,科学技 播和律等方面的研究,将丰富的科普经验上升科普理,指科普工作沿着 健康、高效的方向展。
    
展国交流与合作,通过举办和参加各科普会、出国考察培等方式,交流有 信息和研究成果,建立双和多科普协议,广泛展国合作,极学和借国外先 的科普理经验,以不断提高我国科普工作的实际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