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德国开发出欧洲首个人用禽流感疫苗
日期:2006年02月22日 15:19     

    欧洲药监局(EMEA)日前宣布,德国葛兰素史克(GlaxoSmithKline)公司已经就其开发的新型人用禽流感疫苗向该局提出审批申请,预计2006年3月底进行临床研究。

    这一疫苗的研发遵循了新的思路。美国已经开发出了一种针对H5N1型病毒的疫苗,但是生产这种疫苗既麻烦又昂贵,因此在紧急情况下只能向少数人提供。而且只能对真正与H5N1有亲缘关系的病毒有效,而且效果也很有限。因为由H5N1产生的可在人之间传染的病毒已经发生了变异,需对不可知的病毒提前准备好疫苗,但这在原理上很难做到。因此,德国血清与疫苗局的专家提出了一个新的思路:与制药公司合作获取一种病毒原型(Virus-Prototyp),这种病毒原型作为以后使用的疫苗的基础框架。一旦出现大规模流行的禽流感病毒,研究人员就不必从零开始开发新的疫苗,而是把病毒原型与病原体的准确特征相匹配,这样就赢得了针对新病毒开发高效疫苗的宝贵时间。PEI发言人Susanne Stochcker女士说,“不管是什么病毒引起禽流感大规模流行,用我们的病毒原型都能较快地作出反应。”   

    实际上,这种疫苗是一种新型的、能很快投入生产的“载体(Vehikel)”。在紧急情况下,一个灭活的超级病毒(Supervirus)可整体植入这一载体。为了加快疫苗的生产速度,就必须稀释疫苗抗原剂量,总体上减少单位接种剂量所需灭活病毒。而要确保完全有效,就要添加适合的佐剂(Adjuvantien),即提高免疫性的物质。迄今为止,大多数流感病毒疫苗不含佐剂。若使用完整病毒生产疫苗,而不是像目前这样只使用病毒片断,就可令疫苗的生产效率提高。按照这种思路,才可能在最短的时间内为数以百万计的人在组织培养基中培养出疫苗。因此,葛兰素史克德国公司决定开发这种含有佐剂的完整病毒疫苗原型,这样所需的抗原剂量只有现有方法的三分之一。葛兰素史克德国公司称,这种疫苗原型一旦获得成功,不仅能生产出足够的预防H5N1型病毒的疫苗,也能生产出足够的预防任何一种流感病毒的疫苗。PEI发言人说,这种疫苗原型一旦获得批准,即使出现禽流感大规模流行,可利用这种疫苗原型在16周内生产出8000万份接种疫苗,而且在此之后的6周内再生产出同样多的疫苗供再次接种使用。

    这一新型疫苗的研发得到了德国联邦政府的资助。在2005年年初,德国联邦政府决定拨款2000万欧元资助人用禽流感疫苗的研发。通过邀请招标(Auswahlgesprochch),德国政府选中葛兰素史克公司和开瑞公司(Chiron)承担研发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