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法国科学家用分子“吸尘器”组装原子结构
日期:2006年01月19日 13:08     

    科学家在原子水平构建某种结构,过去一直需要隧道显微镜,它的探头可以逐一粘连原子。法国科学家最近开发出一种新方法,利用一种具有类似“吸尘器”功能的分子,把原子吸附、运输并放置在特定的位置。
    
    法国国家科研中心最新发表的公报说,制造纳米级结构或仪器等高难度的工作越来越需要特殊的工具,以把原子一个一个地在特定平面上“组装”。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隧道显微镜是唯一可以完成此类工作的工具,然而用这种工具一个个地组装原子非常耗时。
    
    为了研制更有效的工具,法国国家科研中心的科学家设计了一种有六个“爪子”的分子,可以收集并逐渐将金属原子逐一粘连在特定平面上。具体操作方法是,当科学家用隧道显微镜探头触动分子时,分子六个“爪子”中总会有四个形成一个“抓斗”,抓住不少原子材料,随后这些原子又被由6个碳原子形成的苯基环吸附在分子的中心,分子就俨然成了一个“吸尘器”。然后科学家利用隧道显微镜的探头,刺激分子工具将原子运输到特定的平面。到达目的地后,分子工具被剔除,原子就留在了特定平面。
    
    科学家介绍,分子工具一次最多可以吸走和运输5个原子,将它们送到目的地的误差小于0.1纳米。这一成果今后有望应用在原子级金属导线的制造等领域。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