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一种新型抗艾滋病疫苗投入研究
日期:2005年12月02日 16:12     

    在12月1日世界艾滋病日到来之际,法国巴斯德研究院28日宣布,该研究院将和世界著名的葛兰素史克生物制品公司合作,以一种抗麻疹疫苗为基础研发新的抗艾滋病疫苗。
  
    据介绍,该项研究的机理是以目前广泛使用的内含减毒SCHWARZ麻疹病毒株的抗麻疹疫苗为基础,在该疫苗内植入艾滋病病毒的蛋白质,以此来研制新的抗艾滋病疫苗。在解释为何选择该方法来研制抗艾滋病疫苗时,巴斯德研究院的研究人员费德理克•唐吉表示,按照这种研究思路研制出的疫苗,一来能确保其长期的免疫性,二来也宜于迅速投入工业化生产。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11月21日发表的2005年艾滋病流行最新情况报告显示,2005年期间,艾滋病病毒感染率在一些国家已呈下降趋势,但是艾滋病病毒传播趋势仍在增加。今年,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人数已达4000多万,且有300多万人死于艾滋病。因此,面对如此严峻的全球艾滋病蔓延局势,无论是巴斯德研究院还是葛兰素史克生物制品公司都对这个研究项目寄予了高度重视和支持。欧盟也十分重视该研究项目,除拨款550万欧元给予经费支持外,还组织法国、比利时和英国的四大艾滋病研究中心就此研究项目进行合作。
  
    另据葛兰素史克生物制品公司透露,该项研究计划预计需要4到5年时间,目前尚处于对候选疫苗的动物实验阶段,估计将在第三年开始进入关键的人体实验。

(科技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