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日本科学家成功合成能消灭癌变白细胞的抗体
日期:2005年10月25日 16:39     

    日本科学家成功合成一种能消灭癌变白细胞的抗体,动物实验证实这种蛋白质安全有效。这有望为治疗急性淋巴细胞性白血病等疾病开辟一条新道路。

    日本东京大学研究生院讲师矢泽德仁等在18日出版的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上发表论文说,这种抗体一旦和癌变白细胞结合,巨噬细胞就会“赶来”并消灭癌细胞。

    研究小组报告说,未成熟的B细胞(白细胞的一种)表面存在一种被称为“CD19”的蛋白质。他们从这种蛋白质入手,合成了上述能与“CD19”结合的抗体。

    在动物实验中,研究人员把20只B细胞癌变、患有白血病的实验鼠平均分成两组,并给其中一组注射他们合成抗体。这10只实验鼠中有9只活了7周,体内的癌变细胞也被消灭了。而对照组的实验鼠没有接受抗体注射,10只实验鼠全部在3周内死亡。

    科学家此前也合成过其他能与B细胞结合的抗体,但这些抗体都以成熟细胞为标的,而患白血病的人体内产生的白细胞比实际需要的多,且多数是未成熟的,所以这类抗体的效果受到一定限制。

    虽然新合成的抗体以未成熟的B细胞为标的,但矢泽德仁说,它对成熟B细胞同样有效,而且使用抗体治疗白血病比化疗副作用小。

    据悉,研究人员将研究使用这种新抗体治疗儿童白血病,并争取两年内在美国实施临床试验。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