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德首次成功用平流层激光束向地面高速传数据
日期:2005年09月06日 16:50     

    德国航空航天中心近日首次成功利用看不见的激光束,实现从大气平流层中漂浮的气球到地面之间的大数据量传输,为开发基于飞行器的新型宽带移动通信迈出重要一步。
    
    德国航空航天中心2日在慕尼黑宣布,其科学家8月31日在瑞典北部一个测试场成功进行了这一试验。他们开发的能发射激光束的终端设备放置在一个位于距离地面22公里的高空气球上,气球有时能升至距地面接收站60公里高处,而大气平流层的距地高度通常为十几公里至大约50公里。试验过程中,数据传输速度达到每秒1.25千兆字节,而且没有出现差错。这一速度相当于每秒传送大约50首MP3音乐。
    
    这项研究的长远目标是,利用固定分布在平流层的各个平台上的发射天线,使地面使用者享受高速数据连接,或者与飞机进行通信。该研究属于欧盟某数据移动通信项目的一部分。
    
    无人驾驶的飞行器在这一项目中充当相应的平流层平台。与卫星相比,这一平台具有多个优点:在需要改建时,可以很容易地回收平台;当某一地区发生灾害、无线电和通信网络出现瘫痪时,可很快部署这种平台到达预定位置,恢复通信系统;在举办超大型体育赛事时,利用自由飞行或漂浮的平台满足大数据量传输的需要。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