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德制出了比钻石还硬的物质
日期:2005年09月02日 14:33     

    人们通常认为钻石是世界上最坚硬的物质,不过德国科学家近日报告说,他们在实验室中合成出了比钻石还硬的物质,它和钻石一样,完全由碳原子组成。相关文章发表在了8月22日的《应用物理通讯》上。英国《新科学家》杂志网站30日对此发明也做了报道。
  
    这种新材料被称作钻石纳米棒聚合体(ADNR),德国拜罗伊特大学的科学家是在200倍大气压、2226℃高温下,压缩富勒烯分子(碳60)得到这种物质的。而富勒烯本身也是一种结构非常稳定的分子。
  
    位于法国的欧洲同步辐射实验室对这种材料的结构和性质进行了研究。X射线分析显示,ADNR的密度比钻石还要高0.2%—0.4%,其耐高压能力比所有已知材料更强。科学家说,普通钻石的硬度来源于碳原子间非常强的原子键,而ADNR的硬度比钻石还高是由于它通过纳米棒互相锁合而形成。
  
    领导该试验的Dubrovinskaia说:“看到我们的材料竟然可以将钻石刮花,我们感到非常激动和高兴。”她表示,这种材料具有非常广的工业应用前景,由于它能够耐高温,所以比钻石更适合地下挖掘或打磨坚硬的材料,同时也很容易进行大规模生产。

(科技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