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哈萨克斯坦培育出新型益生菌
日期:2005年07月15日 09:15     

     哈萨克斯坦微生物学与病毒学研究所研究人员最近培育出一种新型益生菌,可以部分替代抗生素来对付沙门氏菌和大肠杆菌。
  人们通常使用抗生素治疗沙门氏菌和大肠杆菌感染引起的疾病,但抗生素在杀死病菌的同时,也会破坏人体肠道内正常微生物群落的功能,导致对抗生素具有抗药性的病原体数量增加,进一步引发疾病。哈萨克斯坦研究人员新近合成的益生菌可以部分替代抗生素来治疗这类病菌感染。这种益生菌利用乳酸菌和丙酸菌培育而成,乳酸菌本身可以杀死沙门氏菌和大肠杆菌,而丙酸菌能够大量合成维生素B12,增强机体抵抗肠道感染的能力,还能增强宿主的免疫能力。与单种培育的益生菌相比,在两种细菌基础上培育出的益生菌作用范围更广,并且受营养环境的限制更小。实验表明,在使用这种益生菌3小时后,沙门氏菌和大肠杆菌的数量降低到原来的千分之一。

(科技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