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法国研制出防寄生虫病疫苗 已在狗身上成功进行了试验
日期:2005年06月03日 09:26     

    近日,法国国家发展研究院的科研人员研制出内脏利什曼病疫苗,并在狗身上成功地进行了实验。
  利什曼病是以英国热带病学专家威廉•利什曼的名字命名的一种人体寄生虫疾病,主要通过白蛉叮咬传播。利什曼病共有三种类型:皮肤型、内脏型和黏膜皮肤型。内脏利什曼病(又称黑热病)主要影响身体内脏器官,如脾脏、骨髓、肝及淋巴腺。潜伏期在数星期至数月之间,人在病发时表现为高烧不退、体重下降、腹部不适、腹部肿胀和贫血,如没有适当的治疗,死亡率几乎是百分之百。据统计,全球每年约有50万宗新例,主要出现在发展中国家。
  研究人员表示,通常情况下,在该疾病爆发的地区,狗类大都会感染该疾病,它们从而又成为该病的病原体———杜氏利什曼原虫的宿主,进而通过白蛉叮咬传播到人类。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说,此次科研人员研制出的在狗实验上获得成功的内脏利什曼病疫苗首先能够使与人类关系亲密的狗不再成为该病病原体的一个主要宿主,同时也为进一步研制适用于人类的该疾病的疫苗开辟了道路。
  据介绍,该种疫苗是由内脏利什曼病的病原体排泄物中的蛋白质和辅助药物混合而成。通过对18条狗所进行的为期两年的对比实验表明,该疫苗能激活免疫系统的某些特定细胞,如Th1型T淋巴细胞,生成细胞毒素氧化氮,并使巨噬细胞清除入侵体内的病原体,从而对黑死病产生长期有效的预防作用。

(科技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