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日本合成遗传基因结合化合物
日期:2005年05月29日 08:57     

    日本大阪大学产业科学研究所中谷和彦教授与奈良先端科学技术大学的儿岛长次郎副教授,成功合成了遗传性神经变性疾病亨廷顿舞蹈病的遗传基因结合化合物“NA”,使用这种化合物制成的化学传感器,可以迅速便捷地诊断亨廷顿舞蹈病。这一研究对开发治疗亨廷顿舞蹈病的药物具有重要意义。该研究成果已于5月25日在美国《科学》杂志和《自然医学生物》电子版上发表。
  亨廷顿舞蹈病是因构成遗传基因的物质胞嘧啶、腺嘌呤和瓜柯脂排列的CAG复制过长而引发的。这种遗传基因部分过长,容易引起核糖核酸大分子链结构形态发生发夹状折叠。目前,医学界对亨廷顿舞蹈病尚束手无策。新合成的化合物在折叠过程中腺嘌呤和腺嘌呤易于结合,利用这一原理的化合物传感器,比目前的方法更易于诊断CAG复制过长引发的亨廷顿舞蹈病。
  遗传基因复制异常会引发脆弱性X症候群和肌肉强直性肌无力病。研究小组根据此次新合成的NA与CAG的结合构造,正在开发其他结合复制排列的化合物。若能成功,不仅有助于亨廷顿舞蹈病的诊断,对肌肉强直性肌无力病药物的开发也有关键作用。

(科技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