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以色列研究人员发明测定铁蛋白新方法
日期:2005年05月18日 08:22     

  以色列研究人员在美国同行的协助下,发明了一种用非入侵性磁共振成像(MRI)方法,来跟踪细胞中携带铁元素分子的技术。这种分子可作为描绘基因性状的先进工具。研究人员称,这项技术今后可用于基因治疗领域,有关的研究成果刊登在最新一期《瘤形成》杂志上。

  以魏兹曼研究院分子遗传系尼曼教授为首的研究小组,通过为细胞制造基因修饰,使这种携带铁元素的铁蛋白分子成为基因特征的表述。他们的技术方法显示,铁蛋白对四环素(TET)等抗生素产生敏感性:当TET出现时,铁蛋白消失;没有TET时,铁蛋白出现。研究人员将携带修饰铁蛋白的肿瘤细胞植入到老鼠身上,然后使用MRI进行跟踪。通过控制使用TET,研究人员在被植入的细胞中控制着铁蛋白的表达。当停止使用TET时,相当于“开关”打开,铁蛋白分子的数量增加,因而导致铁在肿瘤细胞中数量的增加。可以通过MRI(它对于铁等磁性粒子非常敏感)的方法,将此时的铁容量与通常细胞周围的铁容量对比显示出来,有效地鉴别出基因被修饰过的细胞。

  这种方法实际上是基于10年前发现的一种联合视觉的方法。研究人员认为,他们发明的这种方法,已经远远超出监控基因治疗效果的范畴。如在治疗糖尿病时,它可用于激活身体中胰岛素的生产,因为基因在注射之前能够被做上记号,然后,治疗基因可以被MRI跟踪,以确定是否到达目的地,以及希望产生的活化作用是否发生。尼曼教授说,使用铁蛋白作为一种反应基因特性的信号员,对于许多情况的处理非常有益。

(科技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