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法国科研人员:心率变化可揭示心脏性猝死风险
日期:2005年05月17日 09:46     

    法国科研人员的一项研究表明,健康人在安静和剧烈运动时的心率变化,可揭示其心脏性猝死的风险。
    参与这项研究的法国研究人员报告说,他们对5700多名1967年至1972年间年龄为42岁到53岁的男子的心率记录进行了分析,并在其后23年做了跟踪调查,从而总结出了与心脏性猝死风险有关的运动及运动结束后心率变化的特定模式。
    研究人员说,被调查者中安静休息时心率超过每分钟75次,或者剧烈运动时心率增高幅度在每分钟89次以下的男子,其未来心脏性猝死的风险为正常水平的4倍。在剧烈运动后1分钟内心率下降幅度不到每分钟25次的被调查者,其未来心脏性猝死风险为正常水平的2倍。专家还认为,这一模式可能也适用于女性。
    据参与研究的主要人员、巴黎欧洲乔治·蓬皮杜医院心脏病学和流行病学副教授格扎维埃·茹旺介绍,此项研究是首次将运动时心率变化模式与人心脏性猝死风险联系起来。运动中和运动后的心率变化是人体交感神经和迷走神经协调作用的结果,而神经系统对心脏功能的控制出现变化会增加心脏性猝死的风险,科研人员正是在此基础上设计了上述研究。他们所取得的研究结果将发表在12日出版的美国《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