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美国研究人员发现基因疗法对阿氏症有积极疗效
日期:2005年04月27日 08:43     

    美国研究人员24日说,他们首次临床试验了转基因疗法对阿尔茨海默氏症的效果。试验显示,给患者脑部直接植入转基因组织,可以明显降低患者智力下降的速度,增进脑细胞新陈代谢。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教授马克·图青斯基等人进行了长达4年多的研究。有8名阿尔茨海默氏症早期患者自愿参加这次一期临床试验。研究人员从患者身上提取皮肤细胞,然后对其进行转基因处理,添加了编码神经生长因子的基因后培养成组织,并在2001年至2002年间,通过手术将这些组织植入患者大脑深处。6名患者在手术之后22个月内接受精神状态测试,结果显示,他们的认知能力下降速度分别减慢了36%至51%。研究人员还用正电子发射断层扫描装置扫描患者大脑的4个区域,发现脑细胞新陈代谢加快了,这表明植入组织带来的神经生长因子确实促进了脑细胞新陈代谢。

(科技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