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嚼着新鲜面包飞火星 俄研制成功宇航面包配方
日期:2005年04月15日 08:42     

    俄罗斯食品工业与工艺科研所宇航食品部的科研人员已经成功研制出用于未来火星探测的宇航员食用面包配方。
    该科研项目负责人柳德米拉•古罗瓦指出,在未来对火星的载人探测飞行中,宇航员要在太空中度过近2年的时间,如何为宇航员提供新鲜的面包是一个最基本的问题,她所在的研究所已经研制出在轨道上烤制黑麦小麦面包的技术工艺。她解释说,宇航面包与地面面包没有太多差别,不同的只是在研制宇航面包的过程中,使用了低温法防止食品感染,同时为防止有害物质的侵入,还要对面包进行消毒,通过这样的方法获得的面包可以保存3年。
    柳德米拉•古罗瓦说,在失重条件下烤制面包需要把发面严密封存在袋子中,而且只能通过特制的小管加水,同时要在烤炉中设有专门用来释放二氧化碳的缝隙,这样烤制出的面包才有味道。她还说,对宇航员来说,食品不仅仅是用来保障生命的,还能起到特定的心理作用:有味道的食品能够提升宇航员在枯燥环境中的情绪和工作能力。
    俄罗斯航天署署长佩尔米诺夫近日也指出,俄罗斯可能在2015年到2020年期间实现载人月球的探测,2030年左右实现载人火星的探测活动,目前的工作是在国际空间站的基础上积累在太空中组合大型航天的经验,为今后月球和火星大规模探测作准备。

(科技日报)